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常见问题【公司狂促销,财务收拾“烂摊子”】网络商家“红包”促销,财务应如何做账?

【公司狂促销,财务收拾“烂摊子”】网络商家“红包”促销,财务应如何做账?

发布时间:2018-3-5 0:15:49内容来源: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商家推出各种手段以求得消费者青睐,“红包”已成其惯用方法。当促销与红包结合,财务人员需要知道:

什么是“促销红包”?

红包是如支付宝公司为卖家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也是网络商家的一种促销方式,由卖家批量发送给用户,用于支付宝交易中的虚拟优惠券。红包所抵用金额,由发送红包的卖家承担。支付宝红包为现金红包,又分为礼仪红包和促销红包。

那么如何做账呢?

商家发行促销红包以支付宝账户为平台,其发行方式有三种:①定向发行;②红包按钮发行;③获取码发行。用户可凭获得的卡号、验证码登录支付宝领取红包。

商家发行红包不需要向支付宝支付手续费等交易费用,但是发行红包消耗的支付宝账户里的资金在交易之前和交易正在进行中都会被冻结。为清晰反映商家银行存款账户(为便于核算,本文略去商家支付宝账户与银行卡账户的转账手续费)的发生明细,便于账务管理,根据会计核算原则,应将发行红包冻结的金额纳入专户管理。

借:其他货币资金—红包
贷:银行存款

除此之外,电子商务促销时,商家赠送红包、买一赠一及混合打包、电商积分促销、销售返点等促销类活动,财务人员如何进行账务处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