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常见问题为什么我学了那么多会计知识还是不会做会计?

为什么我学了那么多会计知识还是不会做会计?

发布时间:2018-3-5 0:16:00内容来源:互联网

很多网友向我抱怨:学了那么多年的会计,基础会计、中级会计、财务分析……学了个遍,可是走入职场,感觉什么都不会,是学得不够好吗?关于这些网友所说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个例,而是普遍存在的,今天,就跟诸位朋友聊聊这个现象。

(1)初入职场,感觉什么都不懂,这其实是一种幻觉。假如把你和一个没学过的会计的一起放在会计助理的岗位上,做每个步骤的工作的时候,你只需要领导提醒一下,基本能勉强完成,但是没学过的人是短期内怎么提醒都会非常痛苦的。所以说,表面上感觉什么都不会,其实在校学习的效果还是有的,什么都不懂只是一种错觉。

(2)“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世间何止三百六十行,三千六百行都不止,每个行业的特点不一样。比如商贸流通企业主要是进销存的核算,比如生产制造业主要是成本核算,比如银行业主要是存贷理财的核算,比如保险业主要是收费理赔的核算,凡此种种。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行业所需要使用到的会计知识侧重点不尽相同,而在校期间主要着眼于基本的、普遍的、常规的理论知识体系构建,而非专门针对某个行业培养人才,因此短期的不适应是正常现象。

(3)即便是同一个行业,特点也是不尽相同的。比如说生产制造业,有飞机制造、航母制造、牙签制造等企业,不同的产品制造有不同的特色,所采用的具体成本核算方法又是不一样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各有应用,得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4)在企业里,经常要完成大量的工作,其中涉及到动手——整理、书写、装订原始凭证,要做到美观、大方。然而现在的时代,写字写得好看的人越来越少了,川哥从初一开始练字,现在还是惨不忍睹。所以说,要把这些手工性质的工作做好,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5)在企业里,经常要做各种各样的数据表,我们可以把每一件小任务称之为“小项目”,既然是“项目”,那么这个数据表应该是有体系的,要做到完全准确才符合工作的要求,只要有一个数据错了,这次任务就不算完成,每天犯一次这样的小错误,在领导心中就会留下你就是粗心大意的印象。因此,如果从小没有养成把每一件小任务做好的习惯,那么在工作的时候不是这儿错了一点点,就是那儿错了一丢丢,内心烦躁不已,更加增加了不适应工作的感觉。

(6)在学校里,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与老师交流,不和同学来往,或者说虽然要来往、但是不按照正常的人际交往规则,于是就导致毕业之后在职场中与人交往障碍。须知,工作之后,要经常和同事、领导、税务局、工商局以及其他部门的人员打交道的,此时如果说话做事还保持校园的风格,也许你自己没觉得,其实早已经别人得罪了。

(7)在学校没有认真学习,导致会计知识体系没能构建起来,这种情况比较恼火,但是也不是来不及,只要在职场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个小任务,遇到不懂得咨询学得好的朋友、同学,几个月之后肯定能够掌握。毕竟,会计核算体系的基本思路还是很清晰的。

(8)还有的人在学校学习倒是挺认真的,但是对若干知识点没能理解透彻,因此导致实际工作时不知所以然,比如坏账准备的计提,虽然在学校学得好好的,针对某笔应收账款要计提坏账准备,但是在企业里却是按照账龄分类,然后根据账龄计提不同比例的坏账准备,针对个别特殊、重大应收账款则是单独计提坏账准备。虽然在学校没能完全应对实际工作,但是基本逻辑有了,领导点拨几句话之后想必是没有问题的。

(9)工作需要的不少的内容是专业之外的东西,具体说来就太多了,各有各的具体情况,局中人才有深刻的体会。

(10)再说一点吧,还有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Excel基本操作能力严重欠缺,领导让制作个表,惨不忍睹,做个数据分析,加减都要错位,这就是自己的问题了,不过这也不是不能弥补,只要多多使用Excel,多多学习、探索,要不了多久就能掌握基本操作能力的。

天色已晚,说了十点,还有其他一些没说清楚的,各位朋友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再思考思考,总结初入职场不习惯的问题根源,然后针对的制定计划、改变自己,相信一定可以适应职场生活的。下面,附上此时此刻,感慨:


初入大学,憧憬未来,前程似锦。

步入职场,回顾过去,悔不当初。

新的征程,活在当下,步步为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