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常见问题【企业实务】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什么区别?

【企业实务】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7-25 23:34:05内容来源:互联网
个体工商户,是指有经营能力,经依法申请,并取得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营资格的人。可以申请个体工商户的人主要有城镇待业人员、农村村民以及国家政策允许的其他人员。

1、相同点。

(1)主体相同。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以由一个自然人投资兴办。

(2)责任形式相同。个人独资企业与个体工商户都可以有自己的名称、生产经营场所和生产经营条件等。

2、区别。

(1)设立依据不同。个体工商户主要是根据我国1987年国务院发布的《城乡个体工商户暂行条例》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依据是个人独资企业法。

(2)设立条件不同。首先,雇工人数要求不同。个体工商户要求雇工人数在8人以下,个人独资企业应当有自己的名称和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个体工商户对此未作强制性要求。

(3)设立的申请主体不同。个体工商户既可以以一户为单位申请设立,也可以一个自然人的名义申请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只能以一个自然人的名义申请设立。

(4)税收待遇不同。个人独资企业只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而个体工商户除缴纳个人所得税外,还要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缴纳一定比例的管理费。

(5)责任形式不同。个体工商户个人经营的,以个人全部财产对外承担责任,家庭经营的,以家庭全部财产对外承担责任。而个人独资企业在登记时,可以个人财产或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但只能以个人名义登记,以个人名义对外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