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常见问题【公司实务】作为董事候选人应具备的六项基本素质

【公司实务】作为董事候选人应具备的六项基本素质

发布时间:2017-7-28 23:04:07内容来源:互联网
当董事们讨论适合担任董事的人选时,必定将目光集中于首席执行官。但是,这样的讨论似乎没有抓住重点。因为,讨论首席执行官与非首席执行官谁更适合担任董事,毫无意义,而问题的焦点应该是,具备什么样素质的人才适合出任董事。因此,我们认为,在确定董事候选人时,应该更多地考虑现任和前任首席执行官以外的群体。例如,放宽年龄和经验方面的要求,增加一些较为年轻,但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成为董事。 这些候选人应该具备以下六项基本素质。

1、才智。

未来董事是否能理解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业务?是否能敏锐地察觉主导企业业绩发展的真正动因?董事会工作是高智力的脑力劳动,所以,才智是基本的要求。

2、人际交往能力。

未来的董事是否能融入群体?是否善于倾听?是否能以挑战管理者与支持管理者这两种方式表达观点?出色的董事必须是优秀的倾听者和有效的沟通者,并能和其他董事会成员建立平等的同事关系。曾经成功地经营过企业,或有职业经验的人,他们已经习惯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希望其他人与自己完全保持一致。

3、直觉。

未来的董事是否具备敏锐的商业直觉和判断力?与才智不同,直觉是“挣钱”能力,是临场应变的能力和精明的经商感觉。当需要进行战略和组织决策时,他是否能判别何处能创造价值?什么因素可能阻碍价值的实现?他是否能很快抓住问题的核心?

4、兴趣。

未来的董事是否对公司、业务以及这里的人真正感兴趣?是否愿意在必要时加倍投入精力?董事职位通常不能赚大钱,他是否对公司业务有足够的激情,并多年保持积极投入的状态?

5、投入精力的承诺。

董事是否过于忙碌而无法认真完成任务?我们不赞同随意限制一名董事能兼任的董事数量,但重要的是,他是否愿意——是否可能——投入足够的时间顾及分内事务。

6、诚实正直。

董事们必须坦率和诚实。未来的董事在决策时愿意承担与其角色相关的职责吗?他是否愿意优先做对公司有利的事,而将保住个人职位和名誉放在次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