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政策法规豫人社办〔2018〕62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豫人社办〔2018〕62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7-11 1:02:57内容来源:互联网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豫人社办〔2018〕62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机关有关处室,省公务员局,厅属相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全省人社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豫法政办〔2018〕10号)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人社办〔2018〕27号)要求,现就做好2018年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明确思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人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基本规范到位,行政执法依据基本理清到位,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基本明晰到位,行政执法规范基本健全到位,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逐步增强,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但当前仍存在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深入,基础不牢固等问题。2018年,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以夯实基础、持续规范为重点,通过完善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规范,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努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突出重点,夯实基础

(一)夯实明确责任基础。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以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进行梳理、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夯实落实责任基础。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继续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省厅将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标准,严格把关,认真做好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培育推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统一规范行政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实现行政裁量依据制度化,行政裁量行为规范化。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及时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研究学习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发布的河南省首批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不断提高全系统行政执法办案水平。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定期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证人员进行清理。

(三)夯实监督责任基础。结合省政府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情况总结的经验,积极做好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推行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全面统计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情况,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

(四)夯实追究责任基础。根据省政府工作进度,适时出台全系统《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度架构,为开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提供制度保障。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追究有关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责任。

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顺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领导,深化认识,夯实基础,注重创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严格责任落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是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主要职责,要切实履行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分解,明确时间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注重监督检查。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重要督导内容,纳入全省依法行政督导体系。省厅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积极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