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政策法规交办财审〔2018〕50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通知》

交办财审〔2018〕50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7-12 2:31:43内容来源:互联网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通知



交办财审〔2018〕50号





部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交通运输预算管理水平,经交通运输部同意,现就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性

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是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将标准建设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新预算法要求各部门按照财政部门制定的预算支出标准编制预算。《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明确提出要加快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近年来,我部按照财政部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建设和应用,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各单位专项业务复杂多样,科学合理制定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难度较大;项目多标准少的矛盾仍然突出,大量项目仍然还没有标准可依;预算定额标准的应用不够,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待提高等。针对这些问题,为进一步全面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管理,有必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

二、加快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各项工作

(一)科学合理设置预算支出项目。要根据财政事权和履行工作职责的需要,结合主要业务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项目分类,科学设置支出项目,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范围,对超出本单位职责和中央财政事权范围的支出,以及属于财政拨款日常公用经费预算范围内的支出,不得安排项目支出预算;要根据加强和改进项目支出预算管理要求,整合投向趋同、支出范围重复交叉或政策碎片化的项目,取消已达到既定目标或不再具备执行条件的项目;要通过科学规范设置预算支出项目,不断推进业务管理标准化,为建立项目支出标准提供便利条件。

(二)加快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按照财政部建设项目支出定额标准要求,财政部负责研究制定中央部门通用项目支出标准;中央部门负责研究制定专用项目支出标准,要在2018年底以前实现80%以上适合实行标准管理的项目都制定出台明确的支出标准,有标准可依。各单位要加强对专用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研究制定,对已纳入部建设计划的专用项目支出定额标准,要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务必按期完成定额标准制定任务。对未纳入部建设计划、可实行标准化管理的其他项目(即项目有明确范围,活动的内容、数量和频率有明显的定性定量规范,分项支出有明确的定量标准,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可直接测算支出需求的项目),也要积极研究制定专用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要切实规范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编制行为,按新制定标准测算的以前年度项目支出预算,要与以前年度实际支出数保持大体平衡。对已制定的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水平变动等情况,及时调整定额标准。

(三)积极制定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要根据制定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等,积极研究制定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模板附后),明确项目立项依据和实施方案、项目支出明细、项目绩效目标等内容,其中项目支出明细统一按照“项目—活动—子活动—分项支出—标准(价格)—支出计划”的层次加以细化,清晰反映项目支出具体内容、支出标准和支出需求,推进立项依据政策化、实施方案合理化、绩效目标科学化、项目活动清单化、支出内容选项化,经费开支标准化,不断建立健全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规范体系。对已经制定支出定额标准的项目,有关单位要在2018年6月底前研究提出该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初稿),在编制2019年“一上”预算时试用,修改完善后于2018年9月底前报部;暂未制定支出定额标准且预算金额大于1000万元的专项业务费项目,有关单位要在2018年底前提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初稿),在编制2020年“一上”预算时试用,修改完善后于2019年9月底前报部。

(四)不断强化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应用。要牢固树立“有标准就要使用”的理念,将已制定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和编制规范,全面应用到预算编制、评审、绩效管理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实现预算编制有章可循,不断推动预算管理活动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自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起,要严格按照制定的预算定额标准和规范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将预算定额标准作为编制项目支出预算的金额上限,结合实际业务量等情况填报项目支出文本,详细列明测算过程,同时注明测算所采用的具体标准。部将进一步扩大项目支出预算评审范围,以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作为预算评审的重要数据支撑,重点评审项目业务量和支出是否超过确定的预算定额标准。

三、切实做好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保障工作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涉及管理创新和预算编制方式调整,任务艰巨,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制定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项目经费使用部门和财务部门要切实担负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和规范的主体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快开展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和预算编制规范的研究制定,强化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和规范的实际应用,积极推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落地,努力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实的预算管理保障。


附件: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模板)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