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政策法规豫市监〔2019〕14号《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市监〔2019〕14号《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3-6 3:37:12内容来源:互联网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市监〔2019〕14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为认真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省局党组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能,做好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按照省局制定的《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重点工作对照台账》,省局细化分解,制定了《2019年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方案》。现将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21日



 


2019年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省局党组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能,聚焦民生热点、重点、难点、痛点优化服务,加强计量监管,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结合我省计量工作实际,特制定2019年重点民生领域计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及其细则、《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河南省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净含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重点民生领域做好强制检定及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二、工作目标

做好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集贸市场电子秤、“民用四表”(电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计量检定以及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检查等民生计量工作,治理市场缺斤短两行为,严厉打击销售商品量缺斤短两和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确保市场计量秩序的稳定,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三、工作内容


(一)定量包装商品工作内容。

1.大力推行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建立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公示制度,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各单位要抓好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营造便利宽松的创业环境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创造条件。(时间节点:2019年上半年完成)

2.结合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不断及时更新和完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库信息(即:“检查对象数据库”和“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确保定量包装净含量计量监督双随机抽查工作公正、客观、有效。做好国家省会城市计量监督抽查的同时,持续开展对全省生产领域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专项抽查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时间节点:10月底前完成)

(二)集贸市场电子秤工作内容。

按照《集贸市场三年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继续组织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巩固2018年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成果。检查市场主办者、经营者所使用的衡器等强检计量器具是否在强制检定有效期内并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证书;检查市场是否设置公平秤并定期进行检定;对零售商品进行称重,检查其是否按实际值进行结算,是否存在短斤缺两等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时间节点:全年持续推进)

(三)加油站工作内容。

1.认真总结两年来加油站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集中行动和“回头看”成功经验,巩固监管成果,把《河南省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加油站计量监管工作中各级质监部门的职责和各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职责、规范强制检定工作、落实加油机防作弊系统的监管、加油机签封的管理、加油机进行随机抽查等内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办法,对全省加油站进行抽查。(时间节点:全年持续推进)

2.全面推广应用河南省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与应用信息平台,使加油站监管真正做到全过程监管、智慧监管。(时间节点:全年持续推进)

(四)“民用四表”工作内容。

1.针对部分地区民用“四表”设备老化,造成计量失准,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的问题,认真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以完善监管机制为基础,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加强民用“三表”管理的指导意见》。(时间节点:2019年上半年完成)

2.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对民用“四表”的监督管理,积极妥善解决民用“四表”问题,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时间节点:全年持续推进)

(五)出租车计价器工作内容。

开展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出租车企业是否将属于强制检定的出租车计价器登记造册报当地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向其指定的计量检定机构申请周期检定;检查使用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出租车计价器,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铅封等计量违法行为。检查使用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利用作弊手段破坏出租车计价器准确度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通过检查,加强在用出租车计价器的计量监管,严肃查处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以及破坏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时间节点:2019年下半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重要性认识。重点领域民生计量监管,既是实现长效法制计量监管,巩固近年来计量专项整治成果,给社会创造一个有序竞争、放心消费的氛围,也是“关注民生、计量惠民”,稳定社会计量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各级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发挥联合执法优势。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要由稽查部门、计量管理部门及计量技术机构有关人员组成,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共同完成好工作任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法定程序严肃、公正处理。

(三)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有关计量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密切配合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营造检查氛围。对发现有作弊和故意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的,应予以公开曝光。







郑州外资企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