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春季人才市场:实体经济动力强 优质企业“抢才”忙

春季人才市场:实体经济动力强 优质企业“抢才”忙

发布时间:2018-3-4 23:08:12内容来源:互联网

随着我省在财政、金融等方面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省企业投资热情高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用工需求旺盛。3月1日,河南人才市场发布数据显示,春季招聘会开幕一周来,一共有897家企业入驻人才市场“揽才”,其中上市企业、知名企业占比55.7%,高于去年同期的47%。


在河南人才市场三楼,我省上市企业豫光金铅的人力资源经理张先生向求职者介绍说,公司今年投资12亿元新建了“绿色工厂”,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当他得知求职者王敏毕业于知名高校有色金属专业时,立刻抛出“橄榄枝”,推介公司的各项优势和福利待遇,希望王敏能够加盟。“我们是上市公司,五险一金、国家法定假日、带薪休假、两人间宿舍、15天带薪休假等各种福利俱全……”张先生热情介绍。


为了抢夺人才,各公司争相出手,各施妙招。上市公司瑞贝卡在洛阳嵩县景区新投资了瑞贝卡酒店项目,2月28日,人力资源经理席女士在河南人才市场为该项目寻觅新媒体负责人。面对求职者对薪资的疑问,席女士非常肯定地回答:“只要足够优秀,我们提供的薪水不封顶!”席女士对求职者介绍,集团在很多领域都开设了新项目,入职后只要好好干,升职的空间很大、升职渠道也很多。


人才市场上高质量企业扎堆,求职者找到好工作的机会更多了。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实力雄厚、知名度高的企业成为多数人的首选。小王是河南科技大学机电专业大四的学生,他和同学在人才市场转悠了半天,最终决定把简历留在了豫光金铅。“大企业发展稳健,能引领市场发展方向,到这样的企业工作除了挣工资,更能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小王说。


河南人才市场副主任卢宇介绍,从本次春季招聘会参会企业情况来看,上市企业、知名企业占比55.7%,而往年的比例一直保持在45%左右,这和我省实体经济回暖保持同频。除了优质企业占比创新高,会场中的普通企业也呈现出由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向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转型的趋势。卢宇表示,随着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给员工提供的福利也在升级。“多数企业提供五险一金、住房、食宿等,还有不少企业表示提供股权、期权。”卢宇说。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从两个维度解读了招聘市场中高质量企业数量创新高这一现象。他认为,从微观来看,说明我省市场化程度在加速,企业在朝着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方向发展;从宏观来说,国家战略叠加为我省市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企业发展活跃。“用工企业因为绿色发展、高端服务业项目的开发而引发人才需求,说明我省企业高质量发展后劲足,这也为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有力支撑。”喻新安说。(记者 逯彦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