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让更多乡亲成为市民——河南城镇化率过半解析之一

让更多乡亲成为市民——河南城镇化率过半解析之一

发布时间:2018-3-4 23:08:15内容来源:互联网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近年来,我省持续完善“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机制,围绕让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多策并举,促进有能力在城镇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无数进城农民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的分享者。


让转移人口“进得来”


新年刚过,前来郑州市丰产路派出所登记办理居住证的群众络绎不绝,办证的原因很多:36岁的高永占等着给新车上牌、孩子上小学报到;24岁的谢喜东要报考驾照;62岁的张荣素听说有居住证可以像郑州市民一样办理老年公交卡免费坐公交……


虽然和暂住证仅一字之差,但居住证却给外来漂泊者带来“家”的感觉。自2016年年底我省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后,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共有186万人持有居住证。持有人凭居住证,可同时享受教育、基本公共就业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


2014年11月,河南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提速。2015年以来,全省城镇户籍人口增加约1000万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已异地办理身份证40余万个,114.74万无户口人员摆脱了没有身份的烦恼,基本上解决了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


“改革首先填平了城里人与农村人之间的身份鸿沟,让转移人口‘进得来’;其次,户籍制度改革并非‘一纸之变’,而是要消除依附在原有城乡户口性质差异上的不公平待遇,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


  让农民就业“留得住”


来自泌阳县郭集乡的袁明娥,曾是一名无专业技能的农村妇女。“要想在城市中留下来,有一技之长十分必要。”8年前,她参加了郑州市总工会举办的月嫂技能免费培训班,并先后拿到中级、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如今,作为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袁明娥说:“我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份。”


保障和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对我省而言,既要不断拓宽就业创业的渠道,又要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促进农民工就业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以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抓手,我省以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成效显著。近年来,全省每年组织各类职业培训300万人次以上,年培养高技能人才15万人以上,每年为产业集聚区和企业输送各类技能劳动者100多万人次,有力释放了人口红利。


过去五年来,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939万人,居全国第一。城乡就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2014年我省城镇从业人员数量首次超过乡村。


  让进城农民“过得好”


新型城镇化不仅要解决就业问题,而且要让进城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从而实现常住地的农业转移人口“有活干、有学上、有房住、有保障”。


许昌市建安区桂村乡村民鲁晓静最近忙着在市区看房子。作为进城务工人员,鲁晓静以前无法通过公积金政策性低息贷款买房。“去年市里出台政策,农民、个体户等也能缴存住房公积金了,我第一时间去办理。现在已经过了半年,买房可以申请低息贷款了。”


五年来,全省共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45.02万套,累计保障(分配)近120万套(户),覆盖约360万人;2008年至今,公租房开工总量居全国第一位,有效改善了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我省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96所、城镇中小学2060所,将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并享受同等待遇……


为消除农民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已实现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应发尽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基本完成。持续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目前全省已发放“两权”抵押贷款7.66亿元和3.2亿元。(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