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点赞!代表委员热议河南省城镇化率过半

点赞!代表委员热议河南省城镇化率过半

发布时间:2018-3-6 5:26:36内容来源:互联网

本报推出“聚焦河南城镇化率突破50%”系列报道,对我省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这一历史性变化进行深入解读,已于3月3日和3月4日刊发了《农业大省的历史性变化——城镇化率过半的河南实践》《让更多乡亲成为市民——河南城镇化率过半解析之一》两篇文章。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对报道点赞,并就我省城镇化率过半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河南城镇化率突破50%,意义重大,这标志着河南的发展迈上了新高度!河南日报这个选题抓得好。”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说,50.16%的城镇化率标志着我省城乡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意义重大。


张亚忠说,城镇化率提升将带来技术进步和效率改进,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强劲增长,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增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


“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在80%左右,我省城镇化空间还很大,巨大的城镇化潜力,将为我省经济发展持续释放动能。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们要立足河南省情和新形势新要求,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张亚忠说。


“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是我省城乡结构的历史性变化,也是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生动实践,标志着我省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说。


郭浩介绍,鹤壁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和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年均转户落户城镇人数在4万人左右,城镇化率保持全省前列,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为58.9%。“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经验和模式,为全省多作贡献。”


“河南日报对我省城镇化率过半的解读报道很深入很透彻,让我感触良多,我自己就是城镇化的受益者,对于城镇化进程有着切身体会。”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说,他从一名吃“百家饭”长大的农家娃,进城务工后,在城镇化建设中挥洒汗水、实现价值,进而带动更多农家娃进城务工并在城市安家落户,“可以说,我们的奋斗和城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


“河南日报推出的关于我省新型城镇化的报道,鼓舞人心,令人振奋,给我很大的启发和思考。”全国政协委员、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说,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对周口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地域大市来说,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张广东说,周口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带动辐射能力不强、城市功能不健全、城市首位度低等问题。“传统农区在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恰恰有更大的后发优势、更多的发展空间。我相信,在新型城镇化的综合带动下,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刘勰 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