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完成首单租赁业务 中原航空租赁抢占航空金融高地

完成首单租赁业务 中原航空租赁抢占航空金融高地

发布时间:2018-3-7 3:33:47内容来源:互联网
完成首单租赁业务 中原航空租赁抢占航空金融高地

2018年春节刚过,一条消息从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传出,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航空租赁”)购进的空客A330-300飞机自租赁予云南祥鹏航空之后,运行良好。自去年12月31日至今共执行航班约250架次;主要执行航线为:成都⇌海口、成都⇌郑州;至3月12日,A330预计将执飞航班共计约300架次。


这架空客A330-300实现了河南飞机租赁业务的零突破,也让中原航空租赁以奋飞之势在河南租赁市场“冲出”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航空租赁成为突破口


2017年12月28日,一架空客A330-300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完成入关查验以及保税程序后,直接飞赴昆明机场投入运营。


此架飞机租赁业务采取的是保税租赁模式,是河南省首次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SPV方式完成的第一单飞机租赁业务,标志着河南省飞机保税租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


飞机购买方中原航空租赁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河南省租赁业快速发展,目前,省工商局登记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超过90家。而中原航空租赁以SPV方式进行飞机租赁切入河南本土航空租赁市场,一亮相便一鸣惊人。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推动飞机租赁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功能”。中原资产负责人马洪斌表示,中原资产与子公司中原航空租赁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建设,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联系,发挥专业优势,加快建设以航空为统领的产业体系,通过专业的金融服务助推河南飞机租赁产业发展。


新年伊始,中原航空租赁发展脚步加快。2月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与中原航空租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河南传媒大厦举行,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军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吴启金等相关人士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军介绍,截至2018年2月底,公司资产规模已达100亿元,业务领域包括飞机、汽车、物流、社会公用、装备制造、医疗、商业服务等板块。中原航空租赁与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将共同以飞机租赁为入口,推动河南省航空产业发展,打造河南航空金融新高地。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重点支持河南省“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外贸进出口、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区等领域建设,积极支持河南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度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开发。行长吴启金表示,飞机租赁产业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全力支持中原航租各项业务发展,助推河南航空产业发展。


强强联合,寻求的是实现更宏大的目标。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融资业务、咨询服务、非融资类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本次与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的签约丰富了中原航空租赁的资金来源,将为其下一步在航空租赁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


  跑马圈地构建航空金融体系


从十家SPV公司的设立,到河南首单飞机租赁业务落地;从美元债的发行,再到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的战略合作,作为行业新军,中原航空租赁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不断刷新自己“奔跑的速度”,快速建立完善日趋清晰的航空金融体系。


2018年2月2日,中原航空租赁完成对昆明航空已租赁的1架波音737飞机资产的购买,这是河南本土租赁公司与其他飞机租赁公司首次进行飞机资产交易,在扩大飞机资产规模、增加客户群体的同时开创了河南本土飞机租赁业务新模式。


1月29日,中原航空租赁于2018年在香港成功发行1.42亿美元境外高级无抵押债券,发行期限364天。本次债券意向认购金额2.5亿美元,超额认购近一倍。


本次境外债券的成功发行,开创了河南省内租赁公司境外发债的先河,继河南省首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落地后,中原航空租赁加快飞机引进及海外市场开拓工作,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空中丝绸之路”重大战略布局,在产业及金融领域走在了省内租赁业的前列。


更早些时候,去年8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第二个获得该许可的区域。此批复被普遍认为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奠定了基础。时隔一个多月,中原航空租赁在郑州航空港区设立河南首批10家飞机租赁SPV公司,为首单飞机租赁业务完成迈出关键一步。


在此次飞机租赁运作中,中原航空租赁还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了10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与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就投资中原航空产业达成30亿元合作意向。再加上本次与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此次成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原航空租赁与金融机构携手共进、构建航空金融体系的决心由此可见。


实际上,追溯中原航空租赁的脚步可以看出,其围绕河南航空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的布局,一直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业内人士预言租赁市场即将迎来“春天”的舆论下,拓展航空租赁业务始终是中原航空租赁有力的“抓手”和“制胜法宝”。(记者 樊霞 实习生 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