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人才市场看变化 新兴产业需求旺 传统产业盼“新”人

人才市场看变化 新兴产业需求旺 传统产业盼“新”人

发布时间:2018-3-8 4:54:55内容来源:互联网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季人才招聘会入场企业有了明显变化。尽管仍是传统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占据多数席位,但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领域人才需求突出。3月2日,河南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显示,25%的企业表示对新兴领域人才有需求。


来自郑州市高新区的河南云和数据信息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软件开发的互联网企业,由于业务的拓展,急需充实技术人员队伍。该公司在河南人才市场招聘3天来只收到了30多份简历,多数还是无效简历。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王女士非常苦恼。她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公司对人才的专业性要求高,市场供应本来就偏少,再加上不少专业人士更倾向于去北上广深发展,所以招到合适人才的难度很大。


河南今迈作为一家致力于虚拟现实研发的公司,也面临着招人难的苦恼。据招聘人员介绍,聘到的技术人员只有20%能达到岗位要求,80%的人需要公司二次培养。


与此同时,记者在河南人才市场看到,很多从事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企业,也在招聘互联网科技人才。


在化工生产企业多氟多的招聘职位中,出现了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的岗位,要求“精通C/C++语言和嵌入式汇编语言,具有一定的软件工程开发经验”。多氟多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马玉柱表示,公司虽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但是最近致力于新能源全产业链的研发,需要不少有计算机背景的人才。


本土广告企业郑州惠达公司也开出了年薪50万元求聘网络技术总监,但是人力资源经理黄先生表示,从这两天的情况看,估计很难招到人。


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人才市场招聘的岗位情况可以看出,很多用人企业正在由电商服务向技术研发转型,传统制造也在向智能制造转型。“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今后人才市场上对掌握互联网技术同时拥有多项技能的人才需求将更加旺盛。”他说。


在招聘现场,记者和多位求职的技术人员交谈后了解到,他们一方面想在家乡就业,另一方面又觉得大城市的发展前景更有吸引力,因此处于比较矛盾的心态中。


对此,郑州高新区中软高科负责人邵校认为,不可过分关注企业的规模和所在的地域,而是应该将关注点聚焦在公司发展思路和行业发展趋势上。北上广深互联网巨头侧重于新技术研发,需要的是顶级人才,而我省互联网企业侧重于对新技术的应用,需要的人才层次略低,其实更适合大多数互联网技术人才发展。近两年政府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省内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非常好,培育出了UU跑腿等一批知名企业。邵校认为:“如果不能进入巨头企业,在北上广深漂泊还不如在家门口的小企业工作,百度、阿里巴巴也是由小公司发展而来。”(记者 逯彦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