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百城建设提质让生活有品位——河南城镇化率过半

百城建设提质让生活有品位——河南城镇化率过半

发布时间:2018-3-8 4:55:07内容来源:互联网

“创业之都、宜居之城、幸福之家”——这是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河南城市发展目标的清晰定位。要实现这一目标,在河南城镇体系中占比最大的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必须全面发力。


从2016年年底开始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正在中原大地上如火如荼开展,省委、省政府将其作为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民生改善的保障工程、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努力让河南人民过上有品位的美好生活。


  提质契合河南发展实际


“县级城市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新时代吸纳农村人口转移落户、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破解农业和人口大省的城镇化难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给出了符合省情的河南答案。”在省社科院环境与城市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看来,由于中小城市承载力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能够打造更多的城镇化平台,不仅可以有效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也将吸引更多的农业人口进城落户和生活,促进河南空间城镇化相对均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化质量。


“以市政基础设施八项工程、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旧城改造等工作为重点,结合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创建活动同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内容更加丰富完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吴浩说。


  让城市宜居宜业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让汝州市中大街这条千年老街华丽转身。围绕“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我省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坚持系统规划、协同规划和精细规划,推进多规合一,突出城市特色设计,深挖城市历史文化,做好城市生态修复,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进一步完善城市特色定位。


许昌市突出水环境打造,实施了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对市区3条河流、5个湖泊统一改造,打造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新格局。


截至2017年年底,首批45个市县城乡总体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一张张宜居宜业的幸福蓝图已经绘就,各地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多城联创打造幸福家园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西峡县大力实施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工程,投入资金5000万元,改造巷道203条,硬化路面16.9万平方米,粉刷墙体20万平方米,明显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这是我省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一个缩影。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通过多城联创,显著提升了市民素质、改善了城市环境。


“2017年,全省有6个城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14个市县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同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1个、国家园林城市(县城)10个、国家园林城镇8个,层级分明、覆盖广泛的创建格局逐步形成。”省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说。


多城联创重在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惠民生,去年首批45个市县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703.5亿元,比上年增加1117.65亿元,同比增长70.5%,不但扩大了投资,完善了城市功能,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人居环境质量也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以人为本”这个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理念,在多城联创中得到了生动而具体的诠释。(记者 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