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8-3-25 4:21:29内容来源:互联网

“乡村要振兴,能人找能人!”3月22日,位于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里,从北京返乡的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用自己总结的“大白话”开场,将全国两会精神分享给来自四川、山西、吉林等省的20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


“乡村有五个振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人才振兴是新举措,也是俺思考最多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李连成学习了无数遍,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谁去干?咱农村的人才。这人才咋找?首先得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蔬菜大棚,到电光源产业集聚区,再到教育园、村级民生医院,李连成带着西辛庄村一路向前跑。“领头雁”的亲身经历,给现场所有学员树立起标杆。李连成说:“当好农村带头人,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有思路懂政策,会‘接天线’;二是私心少,经得起全村人看;三是能干会干,还得不分白天黑夜地干。”


“自己干好的同时,怎么继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面对这个“焦点”问题,李连成没有着急回答,而是手往外一指,介绍起村头的连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从非洲的尼日利亚、科特迪瓦等国运来腰果,与国产的葡萄干、核桃等混合加工成坚果产品,再销往国内其他地区甚至出口欧洲,身价高了,市场反应也好。


“这个项目是从上海聘请的人才,又带动很多在外打工的能人返乡。所以,有‘发展瘾’的带头人,自然也会找到能发展的人才,会培养能干事的人才。”李连成说。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李连成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共拿出4个建议和意见,涉及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从北京归来,李连成又给西辛庄村定下新目标:要成为现代化强村!


“乡村振兴成了新时代的关键词,我们农民只要奋斗,一定能过上幸福生活。”李连成乐呵呵地说。(记者 王映 通讯员 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