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商事制度改革减证带动简政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商事制度改革减证带动简政

发布时间:2017-6-19 23:27:18内容来源:互联网
“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两个多月以来,以“减证”带动“简政”,在“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基础上,采取“一门集中、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多证统发”的新模式。

日前,河南省召开全面实施“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工作推进会,推广开封片区经验,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全面实施“二十二证合一”。

近年来,开封片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为市场释放政策红利。2015年5月,开封片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证合一”;2016年10月全面实行“五证合一”,把过去20天办完的事项压缩至5天;在“五证合一”基础上,今年又将另外10个部门核发的17个证照登记、备案信息等利用政务服务平台有效整合,最终实现“二十二证合一”。同时,开封片区将48个行政许可证和其他200多个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整合到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合一通办,实现“四十八证联办”。

恒大集团在开封设立开封恒大童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需要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从事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等诸多事项,按常规程序需要两个多月,“二十二证合一”后,审批的创新流程,用两天时间就领取了营业执照。“‘二十二证合一’,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公司负责人表示。

以前,“二十二证合一”中的22项手续串联审批,申请材料需要近百份,仅身份证就要提交10余次,新模式下,不但需提交的材料减少70%、身份证仅提交1次,且受理窗口减至1个;以前全流程办理时限至少需要50个工作日,现在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开封片区还实现企业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网上公示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一改多年来行政审批领域证照繁多、手续复杂、流程繁冗的弊端,使企业节省大量时间、人力投入和各种费用开支。

“要不断优化、巩固、提升‘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提升便利化程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成长环境,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河南省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