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省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敲定“负面清单”

河南省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敲定“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18-7-10 1:50:42内容来源:互联网

  7月6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敲定卢氏县等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对不适宜继续发展的产业亮出“黄牌”和“红牌”,并提出不同的管控要求。

  据介绍,卢氏县、西峡县、内乡县、淅川县、桐柏县、信阳市浉河区、罗山县、光山县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涵盖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产业。其中,“黄牌”是指限制类产业,要在规模产量、生产工艺、区位布局、清洁生产水平等方面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对既有项目改造升级、入园入区;“红牌”是指禁止类产业,要严禁市场主体准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这份“负面清单”适用于县(市)行政区全域,但不包括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国家有明确法律法规强制性保护的区域,最晚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执行到位。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负面清单”的作用是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可持续发展,鼓励卢氏县等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追求“绿色GDP”,做大做强绿色产业集群,守住“绿水青山”,挣来“金山银山”。(记者 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