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 西平:水脉文脉振商脉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 西平:水脉文脉振商脉

发布时间:2018-7-11 1:00:34内容来源:互联网

  7月6日,白云如絮,蓝天如洗。在西平县嫘祖湿地公园,细鱼翻波,螺虾潜藏,荷叶田田,柳浪翻飞,呈现出“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景象。

  西平县西依伏牛余脉,洪河、汝河在境内奔流而过。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孕育了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大铜器文化。作为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西平县结合城市自然风貌及人文底蕴,先后投资20多亿元,构建起“四区三河六湖一带”的城市框架,打造出“人在树下走,车在绿中行”的绿化景观,中原“小江南”美誉一时间声名鹊起。

  “2017年我们共实施了77个项目,总投资108多亿元;今年将继续实施72个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该县百城提质办负责人耿新和说,提质工作开展以来,西平大手笔做好城市改造工作,新建了嫘祖文化苑、南城河公园、嫘祖湿地公园等一批游园绿地,建成生态水面1.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00多万平方米,大大丰富了城市内涵。

  实践者说

  下一步,西平县将继续做好城市“双修”工作,以文明理念为引领,以品质提升为重点,做好“自然生态文章”与“历史文化文章”的融合,在求高、求美、求精上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使中原“小江南”更加宜业宜居,魅力独具。——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

  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4.2%、31.3%和11.6平方米。

  “要系好城市建设的‘第一粒扣子’。”该县副县长赵学勇告诉记者,提质之初,西平就坚持高起点、高定位,在县城1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编制了城市总体规划、水系、交通、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规划49个。“在细节设计上,包括对路灯光色的选择、海绵道路的铺设,花草树木的栽植,都经过反复比较和斟酌,力求把一些发达地区的理念融入其中,让文化能延续,让城市有精神。”

  水美文润,城靓业兴。在该县嫘祖服装新城,短短两年时间,就吸引了领秀、爱慕、歌锦等40多家国内一线服装企业入驻,成为西平“以产兴城”的缩影。上世纪80年代,西平曾因生产销售服装而闻名中原,西平人创办了领秀、卓达等上百家服装企业,成就了梦舒雅、萝莉春天等服装品牌。如今,“西平服装”用严格的工匠精神引领服装潮流,印证了这里作为缫丝制衣五千年文化原点的基因刻记。

  成功举办了首届海棠文化节、戊戌年嫘祖拜祖大典之后,今年8月,西平将再次与世界牵手。届时,“2018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将在这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服装品牌负责人将在这里碰撞思想的火花。(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