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7-11 1:00:46内容来源:互联网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8年6月29日至30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紧贴新时代历史任务,紧系中原更加出彩使命,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进行了全面动员,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是一次高举旗帜、对标看齐的会议,是一次牢记嘱托、共谋出彩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的会议。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理解会议主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这一主题,是省委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四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理解,把新时代的坐标系和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对照起来谋划工作,把回看走过的路和远眺前行的路连在一起深入思考,密集调研、科学谋划的基础上确定的,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导向性。

  深刻理解这一主题,必须紧盯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这一奋斗目标,深刻认识“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新时代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以强烈的使命感、负重感、责任感,对各自工作再审视、再定位、再谋划,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创造新业绩;必须把握“两个高质量”这一鲜明导向,把“四个着力”重大要求作为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深刻理解这一主题,关键是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前面引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真理力量,全面把握精髓实质和核心要义,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新时代新方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往深处领,持续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具有各自特色的“四张牌”,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把谋划新时代河南发展往高处领,放眼全省全国,对照先进找差距,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创造机遇抢抓机遇,在新的起点上提升发展位次;把各项工作往实处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摸实情,结合实际抓要事,狠抓落实求突破,立足职能职责争做出彩河南人。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工作方向,奋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会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四大任务”,即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准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活第一动力,深化改革开放走好必由之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突出短板。会议从事关河南发展前途命运的高度指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基本遵循、战略目标、基本路径、根本目的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河南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内在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打好“四张牌”贯穿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统筹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任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正确认识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始终把目标盯住,坚决把风险管住,牢牢把发展扭住,注意把重点抓住,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出了河南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六个体现”,即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强调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关键是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根本建设,注重基础建设,注重长远建设,重点是落实“八项要求”,即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厚植党内政治文化,树好用人导向,全面提升本领,持续转变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会议关于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六个体现”“三个注重”“八项要求”,指出了河南党的建设高质量的丰富内涵,明确了河南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把管党治党着力点聚焦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来,力求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河南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已经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重点任务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任务需要确定配合单位,共同推进落实。各省辖市、县(市、区)要在领会会议精神和结合实际贯彻上下功夫,跳出自身、拓宽视野,坚持近期和远期结合,找到各自出彩的关键点,在推动会议精神落实中竞相出彩。

  一是关于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察委、省法院党组、省检察院党组要制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方案并报省委。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要围绕“两个高质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服务省委抓落实。省委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省委宣传部要制定会议精神宣传报道方案,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发挥媒体作用推动落实;加强正面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大家争做出彩河南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三学院三基地”要把会议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

  二是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省委组织部牵头抓紧出台相关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围绕优化产业结构,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进一步谋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产能、产业、产品三大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持续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用好产业集聚区平台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围绕优化城乡结构,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委宣传部等结合职能职责,分别牵头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文明城市创建等,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围绕优化区域结构,各相关部门要引导各地结合实际找准发展方向,形成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省科技厅牵头,抓好创新载体,加快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壮大创新主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成立创新联盟;完善创新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省委军民融合办牵头,研究统筹运用军地两种资源和力量,解决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措施。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省委改革办和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国资委分别抓好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国企改革等。省商务厅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省委统战部牵头筹备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更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省政府办公厅统筹,研究推进三大攻坚战的举措。省政府金融办、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环保厅等单位要各司其职,分头抓好相关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精准脱贫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

  三是关于党的建设高质量。在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方面:省委办公厅牵头,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对中央会议、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省委组织部牵头,制定方案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在强化理论武装方面:省委宣传部牵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方案,推动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在厚植党内政治文化方面:省纪委监察委牵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通过厚植政治文化培育风清气正土壤,推动形成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在树好用人导向方面:省委组织部牵头,坚持好干部标准,制定实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规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面提升本领方面:省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干部教育,提高广大干部“八种本领”。在持续转变作风方面:省纪委监察委牵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特别是大力整治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不实、“面子工程”“文山会海”“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方面:省纪委监察委牵头,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省委巡视办、省委办公厅牵头,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

  三、紧密结合实际,扎扎实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完成历史使命的高度,增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加强对抓落实的总体谋划,提高抓落实的自觉,激发抓落实的动力,强化抓落实的保障,真抓敢抓善抓常抓,实干苦干创造性地干,确保会议精神真正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领导方式,当好贯彻落实表率,带头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深入基层宣讲会议精神,一起研究工作,在调研中找典型、找标杆、找经验,运用多种方式,督促指导本地本部门高质量抓好落实。

  转变抓落实方式。要感悟会议导向抓落实,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解放思想,拉高标杆、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把每项任务落到实处。增强责任担当抓落实,提升政治站位,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结合实际找到出彩发力点,争做出彩河南人。强化赶超意识抓落实,前看标兵回看追兵,认清形势,善于学习,激发内在动力,不断奋勇争先。发扬好的作风抓落实,比把准吃透会议精神而不比开会快、报材料早,比增长点多而不只比现在的亮点多,比工作抓手多而不比口号响、思路多,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而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而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

  做好“结合”“转化”文章。要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加深理解、融会贯通,把学习会议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坚定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转化为发展成果,树牢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出彩路径;转化为精神成果,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发挥先进群体榜样引领作用,有效凝聚强大力量,形成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扛牢压实责任。落实会议精神,关键是紧盯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本通知已对重点任务作了大体分工,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下大力气增强措施可操作性,明确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和标准,发挥好牵总协调作用;配合单位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积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省委办公厅牵头组成学习调研组,分赴各地学习调研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省委省直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委金融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要分别成立学习调研组,深入相关单位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加强学习调研结果运用,树立典型导向,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报告省委。

  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