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减证便民!“奇葩证明”取消 群众办事顺畅

减证便民!“奇葩证明”取消 群众办事顺畅

发布时间:2018-7-12 2:30:27内容来源:互联网

  此次‘减证便民’清单最大的亮点就是从‘群众来回跑’变成‘信息跑’,其中过半证明调整为通过部门调查核实、网络核验等方式办理。

  “个人不用再提交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现在只需要你写一份无违法犯罪记录申明书即可。”前不久,来自许昌的张琳报名参加郑州一所小学教师的招聘考试,工作人员告诉她报考注意事项。

  “以前参加教师招聘考试,个人需要到辖区派出所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往返奔波,费时费力,也不一定能办成。”张琳告诉记者,“现在报考人递交申明书后,由学校统一函询公安机关,核查报考人违法犯罪记录信息,免除了报考人开证明的麻烦。”

  这是我省大力推进“减证便民”的一个缩影。以前,不少群众可能碰到过需要开具各种“奇葩证明”的经历,现在,一些无谓的证明被取消,群众办事更顺畅了。

  7月3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派出所,探访“减证便民”带来的便利。

  “以前,个人或单位经常来派出所开具各类证明,每年我们开具近千份证明,其中不乏‘我妈是我妈’等奇葩证明,令办事人很烦心。”户籍民警杨景新说。

  “2015年,公安机关取消了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丢失证明、生存(健在)证明等18类开具证明。”杨景新告诉记者,“近几年通过全面清理规范各类证明,有效杜绝了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一些无谓的证明被彻底砍掉,从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办事环节和手续,提高了服务质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公证员执业证审核和律师执业证办理,不再提交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司法鉴定机构审核登记,不再提交相关行业资格和资质证明……记者在省司法厅“减证便民”清单中发现,凡是由司法部门核实的事项,群众不必再提供证明。

  “此次‘减证便民’清单最大的亮点就是从‘群众来回跑’变成‘信息跑’,其中过半证明调整为通过部门调查核实、网络核验等方式办理。”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取消各类证明的过程实际上倒逼了政府信息共享,倒逼了数据的联通,通过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实现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对于打破部门之间、地方之间“信息孤岛”是非常重要的。(记者 李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