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上中职,一样“超车” 三类人群可报中职中专

上中职,一样“超车” 三类人群可报中职中专

发布时间:2018-7-17 4:16:01内容来源:互联网

  7月14日上午,2018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举行,家长考生冒雨前来,与32所中职院校面对面交流。当前,虽然“上中职不如上普高”的传统观念仍存在,但也有部分高分考生自愿选择“工匠之路”,通过一技之长找到好出路。多元互通的成长“立交桥”,让中职吸引力与日俱增。

  中职学校是现实选择

  “你们学校哪个专业就业比较好?”“三年中专毕业之后还能考大学吗?”咨询会现场,不少中职学校的展台被家长团团围住,专业设置、升学渠道、就业方向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家长张先生坦言:“如果孩子分再高一点,还是想让他上普高,现在普高上不了,中职就是一个退路。”他的孩子今年中考280多分,依照去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390分来看,上普高希望渺茫,张先生无奈地“退而求其次”。

  而400分左右的“压线”考生也进退两难。“上高中上不了好的,上中职又担心孩子以后发展不好。”家长崔先生说。

  “看考分,我妹妹上普高也有希望,但到了高中,学习如果很吃力,考不上好大学,还不如选择中职,把专业教育提前,未来就业和成才的机会更大。”刘逍在咨询了十几所学校后逐渐倾向于让妹妹上中职。

  咨询会现场,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航空服务与管理(无人机应用)专业学生刘保鑫熟练操作无人机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中考分数低,就想学一技之长。这个专业挺有前景,在电力巡检、道桥监测等方面都能用得上。”他现身说法,告诉咨询者中职也有很好的“未来”。

  成长成才渠道日益多元化

  职业教育是促进孩子成才、释放人才红利的重要渠道。不少中职学校为学生成长构建了多元渠道,吸引很多高分考生立志成为“大国工匠”。

  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中德班学生牛雯琪在她那年的中考取得527分的高分,她说:“高素质的职业技能人才紧缺,上中职能拥有一技之长,将来还有机会出国深造。”和她同校的2015级学生陈涛,已拿到河南科技学院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的保送资格。在校期间,他获得了两次全国职业技能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能保送上本科,还是这么理想的专业,之前没料到。”他说。

  面向市场,面向就业,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让中职学校的优秀学生不愁出路。“我们与宇通、海尔电器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优秀的学生可与名企签下劳动合同。”郑州市财贸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

  来自郑州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郑州市中职教育入学人数5.98万人,普职比例达到1∶0.94,在校生总数18.78万人,培养规模较2012年增长了57%。连续多年学生就业率达96%以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记者 周晓荷)

  相关链接

  三类人群可报中职中专

  据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职招生对象可分为三类: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初中毕业生,具备初中毕业同等学力者、高中毕业生、务工返乡农民、复转军人、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其他城乡青年。

  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普通中专有“五年制”和“3+2”分段制大专及三年制小中专计划。招收高中毕业生的普通中专(大中专)计划学制一般为一至两年(个别学校和个别专业除外)。

  报考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参加中招考试,也可以免试注册入学。其他报名对象可以直接到招生学校注册入学。报考“3+2”或“五年一贯制”的考生必须参加当年中招考试。(文字整理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