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出彩中原 脱贫争先——上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出彩中原 脱贫争先——上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7-17 4:16:05内容来源:互联网

  大别山下稻虾共养,黄河滩上迁建正忙;豫西山区,中草药田郁郁葱葱,豫东平原,扶贫车间人头攒动……盛夏的中原大地,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中原儿女投身脱贫攻坚的战斗豪情。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真抓实干、加压奋进,推动脱贫攻坚持续提质量、上水平。

  截至6月底,全省实现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55.42万人;计划实施搬迁的293个安置点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危房清零工程开工10.02万户、竣工8.3万户;全省当年累计新增扶贫贷款120.58亿元,历年累计扶贫贷款409.07亿元,均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国构树扶贫工程现场观摩交流暨培训班、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先后在我省召开。

  尽锐出战 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脱贫

  泌阳县设立158个党群创业服务社,带领贫困户脱贫路上迈大步;开封市祥符区成立扶贫“一米团”,走村入户宣讲政策800多场,用干部多跑腿换来群众得实惠;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老兵支书”张东堂,以患癌10年的病躯带领群众战天战地战贫困,用实际行动向焦裕禄“对标”……中原大地,村村寨寨,风展党旗如画,凝聚起脱贫攻坚的最强力量。

  选优派强,保障组织建设高质量。去年以来,我省对673个软弱涣散贫困村统一派驻整顿工作队,分两批派出2.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并在所有贫困村和扶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建立3.89万个村级脱贫责任组。今年以来,绝大部分软弱涣散村已实现转化升级,所有贫困村实现党组织领导“全覆盖”。

  压实责任,确保作风建设高质量。履新一月内,省委书记王国生就先后到信阳、洛阳、安阳等地调研脱贫攻坚;今年以来,省长陈润儿多次到贫困地区走访调研,带头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载体,我省向“浮、假、躁、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扶贫领域作风明显好转。

  强化培训,实现能力建设高质量。既要确保政策资金到位,让扶贫干部“有枪有炮有弹药”,还要提升干部能力,确保他们“瞄得准打得好,扶得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扶贫领域干部培训工作全面展开,已培训扶贫干部7万多人,年底前将对市、县、乡、村干部全部培训一遍。

  紧盯关键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发力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更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聚焦卢氏、淅川、嵩县、台前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我省实招硬招迭出。

  今年上半年,围绕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24个相关省直责任单位出台了具体支持措施,深度贫困村较多的13个省辖市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加大对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的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坚。

  强带弱,富帮穷,手拉手奔小康。今年以来,我省还全面展开了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结对帮扶工作。郑州、许昌等4个省辖市结对帮扶4个深度贫困县,4个省直涉农单位对口联系4个深度贫困县,指导产业发展工作;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动员千家民营企业,对1235个深度贫困村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全面启动“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组织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53所高校,对贫困县精准帮扶。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今年上半年,深度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借力政策利好和各种帮扶,迸发出更强的脱贫动力,曾经的“穷山恶水”面貌日新。淅川县“长中短”三线结合,群众脱贫步伐越来越稳;卢氏县金融扶贫效力日显,群众脱贫路上“无风险”;嵩县依托自然禀赋和龙头企业,特色种植和旅游产业渐成气候;台前县124个扶贫车间遍地开花,群众“挣得了钱,顾得住家”。

  决战决胜 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狠抓落实

  未来3年,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总攻阶段。

  如何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让中原父老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今年上半年,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我省制定了《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为未来3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3年内,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现行标准下的221.4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26.03万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三山一滩”地区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其中,2018年,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365个贫困村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019年,实现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80个贫困村脱贫、14个国定贫困县摘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2020年,实现36.4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78个贫困村脱贫。

  未来3年,我省将围绕“464”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强弱项、补短板,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打好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实施交通扶贫、饮水安全、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实现伟大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出彩;助力中原更出彩,脱贫攻坚勇争先。

  全省脱贫攻坚战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办法,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狠抓落实,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答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首份重量级答卷。(记者 归欣 通讯员张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