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信息共享 阻断建筑企业社保缴纳弄虚作假

河南:信息共享 阻断建筑企业社保缴纳弄虚作假

发布时间:2018-7-17 4:16:05内容来源:互联网

  7月12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有关企业社保缴纳情况联网查询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认定等法定行政审批职能实施,打击资质申报(备案)中企业社保缴纳情况弄虚作假行为。

  据了解,以往部分企业由于专业技术人员挂靠、职员工作变动等情况,在企业资质申报过程中存在社保缴纳证明材料作假行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履行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认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资质认定、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认定、建筑业和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审核(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审批、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等法定行政审批职能,实施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时,参考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供的社保缴费信息,核实企业提供的社保缴纳证明材料。为提高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上述各类企业社保缴纳情况查询效率,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全省社保缴费查询接口开发、上线,并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联网查询对接,计划今年7月完成,同时共同保障数据安全、避免个人信息泄露。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过去对企业员工社保缴纳情况查询手段有限,很多企业在资质申报过程中通过造假就能顺利过关。7月之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全省社保缴费查询接口上线并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完成对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能实时获取企业社保缴纳的真实情况,将来社保缴纳情况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在资质评审中将不会获得通过。(记者 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