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全国首家甲骨文创新中心花落郑东智慧岛

全国首家甲骨文创新中心花落郑东智慧岛

发布时间:2018-8-17 9:25:28内容来源:互联网

  8月14日,郑州郑东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在1200多位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甲骨文数据库云大会暨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甲骨文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据了解,未来创新中心会围绕政务服务,配合河南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服务于河南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支撑河南省政务云平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等,着力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领域的研发应用。

  政务云一直是河南大数据先行的细分领域。在此之前,河南云政数据管理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的大数据平台,已在全省打通政府数字化的各项关节,让河南横向联通51个部门、纵向联通28个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平台,并与国家平台实现网络互通和数据共享,提升各级政府行政管理效率。

  甲骨文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专攻数据的记录、分析和使用,代表着世界软件技术的发展前沿。其创新中心的落地,必将进一步深化河南政务云建设,推动河南大数据产业向纵深发展。

  创新中心落地后,诸多衍生效应将渐次显现:汇集全国和全球科技领军人才、先进技术;引入区块链研发团队,实现河南工业云、行业云在大物流产业的应用;联合开展行业技术培训,为河南培养专业人才;推动河南大数据产业创新和数据汇集等。

  据悉,目前,智慧岛还启动了多项考察、招商活动,全国独创的“智慧岛大讲堂”活动也已完成六期。数据显示,自2017年2月“建岛”以来,入驻的大数据企业已达到88家,另外还有数十家企业等待评审入驻。随着大数据企业的不断聚集,岛内多层级产业链正加速完善,产业生态将进一步成型。

  根据相关规划,到2018年年底,智慧岛上以大数据加工、新型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用服务等为主导产业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将初步形成,培育形成10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骨干企业,大数据及基金企业超过300家,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到2020年年底,力争培育形成50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骨干企业,集聚大数据相关企业超过500家,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记者 李林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世龙 通讯员 李盼 周泽杭 陶金)

  甲骨文公司

  甲骨文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世界上的所有行业几乎都在应用Oracle技术,《财富》100强中的98家公司都采用Oracle技术。Oracle是第一个跨整个产品线(数据库、业务应用软件和应用软件开发与决策支持工具)开发和部署100%基于互联网的企业软件的公司。Oracle是世界领先的信息管理软件供应商和世界第二大独立软件公司。

  大事记

  2016年10月

  河南省成为继贵州之后第二批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省份之一

  2017年2月

  郑东新区智慧岛被省委、省政府明确为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及先导区,率先启动建设

  相关链接

  走稳“四岛同建”模式

  自2017年2月,郑东新区智慧岛被省委、省政府明确为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及先导区,率先启动建设,目前已确立了“智慧岛、基金岛、众创岛、人才岛”四岛同建的产融生态圈概念。

  ◎智慧岛

  目前该岛引入的88家大数据企业,涵盖农业、医疗、金融、教育、交通物流、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构建了系统大数据产业生态。

  ◎众创岛

  岛上已累计注册国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28家,集聚5家院士工作站、6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5个省级研发中心、12家大数据双创基地。

  ◎基金岛

  作为河南唯一的基金注册地,目前已经吸引赛领资本、中金资本、九鼎资本、前海母基金等73家基金机构相继入驻,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800亿元。

  ◎人才岛

  针对从业者率先建立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贡献补助政策,积极统筹辖区丰富的医疗、教育、人才公寓等资源,完善政策,力争五年引进高素质人才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