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宅基地复垦券“河南模式”叫响全国

宅基地复垦券“河南模式”叫响全国

发布时间:2018-8-25 1:48:14内容来源:互联网

  仅仅因为一项土地交易制度创新,我省贫困县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县获得上百亿元资金。

  “这个创新就是宅基地复垦券制度。”8月20日,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说。自宅基地复垦券制度问世以来,巨额资金从发达地区流向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造福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迁建群众。如今,宅基地复垦券“河南模式”已引起国家相关部委(办)高度关注并叫响全国。

  为脱贫攻坚构建资金“蓄水池”

  53岁的王四成家在卢氏县官坡镇白花村,地处伏牛山深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搬到县城居住。易地扶贫搬迁帮他圆了梦。今年2月,他家没出一分钱,搬到了县城旁的搬迁小区。

  在我省,像王四成这样需要搬迁的人口数量巨大。“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易地扶贫搬迁31.24万人,搬迁工程总投资197亿元。2017年至2019年,我省还要搬迁安置黄河滩区居民24.32万人,总投资144亿元。

  这些巨额资金从哪里来?我省把目光瞄向搬迁户原有的宅基地。根据国家政策,贫困县将这些宅基地复垦成耕地后,产生的节余指标可以自用,也可卖给省内其他市县。这种节余指标就是增减挂钩节余指标。

  借助这一政策,我省创造性地提出了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a类复垦券;其他贫困县农村宅基地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b类复垦券。我省同时规定,在郑州市五区及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内,除了棚改项目等民生安置住宅项目外,开发商参与新增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必须提前购买a类复垦券。

  截至今年8月20日,我省宅基地复垦券累计交易8万多亩,贫困县和黄河滩区迁建县获得资金超过170亿元。

  为耕地保护开辟新渠道

  说起宅基地复垦,60岁的农民王云生笑得合不拢嘴。王云生所在的卢氏县东明镇小湾村今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走了11户,其中有他的两个邻居。邻居搬走后,原来的宅基地复垦成一亩多耕地,他在地里种上了烟叶。

  根据我省政策,a类复垦券交易后,能够复垦成耕地的原宅基地必须复垦成耕地,确实不能复垦的可以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并通过对其他地块拆旧复垦予以补充。b类复垦券必须复垦为耕地后方可交易。仅通过复垦券交易,我省将为贫困地区新增耕地8万多亩。

  目前,我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首批试点涉及的封丘、范县、兰考3个县11个村庄已基本搬迁完毕,全省已经易地扶贫搬迁19.26万人。从去年7月开始,我省加快搬迁旧村庄的土地复垦整治,如今黄河滩区已完成土地复垦1900多亩,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县已完成土地复垦8000多亩。

  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引擎

  院门紧锁,房倒屋塌,偌大的村庄没住多少人,这是郸城县丁村乡从楼村“空心村”整治前的情景。如今这个村庄已整体搬迁,村里共整理出耕地360亩。

  贫困县通过“空心村”整治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以用作b类复垦券交易,这一政策推动了全省“空心村”整治的高潮。郸城县去年通过整治“空心村”共整治出8500亩耕地,获得的土地出让金和b类复垦券交易收入,已经超过全县一年的财政预算收入。郸城县政府负责人说:“通过整治‘空心村’和复垦券交易,既让‘空心村’焕发生机、造福农民、振兴乡村,也为脱贫攻坚筹集了资金。”

  目前,全省农村建设用地人均255平方米,超出国家标准100多平方米,“空心村”整治潜力巨大。我省将有效借助复垦券这一平台,加快推进贫困县的“空心村”整治,从根本上破解了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耕地如何保的难题,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李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