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44万

河南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44万

发布时间:2018-9-4 0:04:30内容来源:互联网

  记者9月1日获悉,省卫计委、省扶贫办、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扶贫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通过健康扶贫“三化”建设,确保到2018年我省实现健康扶贫工作规范化,到2019年逐步实现标准化,到2020年逐步形成科学规范、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健康扶贫工作体系。

  自2016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积极创新、精准发力,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52.25%提高到目前的74.91%,提高了22.66个百分点;目前全省贫困人口9种大病救治率达99.7%,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统计显示,2017年全省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44万,健康扶贫对全省脱贫贡献率达到46%,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省健康扶贫工作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目前我省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然较低、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不足、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数量较少,各地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健康扶贫制度不完善、标准不统一、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从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医疗医保救助托底保障攻坚行动、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病精准救治攻坚行动等六大方向发力,明确到2020年,稳定实现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平可及,建立健康扶贫长效工作机制。(记者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