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中国菜”在郑首次向世界发布 河南省10大名菜10大名宴上榜

“中国菜”在郑首次向世界发布 河南省10大名菜10大名宴上榜

发布时间:2018-9-12 0:23:48内容来源:互联网

F7T7{[$SL}SK)NL23G(B2NO.png

图为入选河南的十大主题名宴——牡丹筵(记者 赵振杰 摄)

4KD[4F%(C26GS664DJ9HPQ5.png

图为入选河南的十大传统经典名菜——豫式黄河鲤鱼(记者 赵振杰 摄)

  34个地域菜系、340道地域经典名菜、273席主题名宴新鲜“出炉”。9月1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中国菜”在郑州黄河迎宾馆正式发布。其中,我省10道名菜、10大主题名宴上榜。

  此次发布会是在郑州举办的“2018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大型交流会”的“重头戏”,也是中国首次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本次活动由中国烹饪协会联合省商务厅共同主办。

  据悉,本次活动从9月9日持续至12日,内容包括“中国菜”名宴展示、“中国菜”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菜”中原千年首秀等。(记者 赵振杰)

  十大传统经典名菜

  1、豫式黄河鲤鱼

  2、煎扒鲭鱼头尾

  3、炸紫酥肉

  4、扒广肚

  5、牡丹燕菜

  6、清汤鲍鱼

  7、大葱烧海参

  8、葱扒羊肉

  9、汴京烤鸭

  10、炸八块

  十大主题名宴

  1、汴京御筵

  2、第一楼什锦包子筵

  3、汴梁五簋八广肚席

  4、海参席

  5、全鱼席

  6、洛阳水席

  7、全鸭席

  8、牡丹筵

  9、黄河迎宾筵

  10、司马光家筵

  相关链接:

  发布原因▶为何要发布“中国菜”?

  中国烹饪协会为什么要集中发布“中国菜”?此次活动是否对以往“四大菜系”“八大菜系”的否定?

  9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作《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发布报告》,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

  姜俊贤表示,“四大菜系”“八大菜系”的概念,朗朗上口、易于传播,为弘扬地方饮食文化、促进餐饮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四大菜系”“八大菜系”已难以概括和反映中国餐饮文化的全貌和丰富多彩。

  “此次活动,不是否定‘四大菜系’‘八大菜系’,恰恰是对其弘扬和发展,是对中华饮食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姜俊贤说,如同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关系到生命在地球上存续的根本问题一样,饮食文化的多样性也是一个关系到饮食文明繁荣发展的根本问题,推动确立“中国菜”的科学内涵和整体概念,树立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品牌,有助于推动中餐走向世界,有助于促进不同地域、不同特征和不同发展程度的菜系之间相互交流,有助于促进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餐饮经济的繁荣进步。

  中国烹饪协会于今年3月13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烹饪(餐饮、饮食)行业协会及相关单位发出了“征集令”,各省申报的名菜达409道,主题名宴382席,经过征询行业专家意见,按照标准和程序,最终确定了《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记者 赵振杰)

  销售成绩▶贡献“舌尖上的经济”河南餐饮业销售收入全国第四 “餐饮+电商+零售”模式最“潮”

  9月10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河南餐饮业20年来表现抢眼。1998年,河南餐饮业销售收入177.1亿元,2017年达2773.41亿元,20年增长了近16倍。

  目前,全省有22万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500万人以上;培育国家驰名商标3家,中华餐饮名店84家,中华老字号16家,河南老字号105家,豫菜品牌示范店248家。2017年,全省餐饮业销售收入2773.41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七分之一、GDP的6.1%,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中西部第一位。

  在当今社会消费多样、种类繁多的新形势下,餐饮业消费仍然是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而河南餐饮业发展正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升级,逐步在经营管理、品牌建设、模式创新、技术应用、现代供应链等环节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电商+零售”已成为最新潮流。开拓销售渠道,进行品牌升级,餐饮龙头企业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应用,改善消费者用餐体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河南餐饮业网上销售额约占总量的十分之一,网上销售已成为年轻人的重要选择。(记者 赵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