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如何?河南对8家试点单位进行验收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如何?河南对8家试点单位进行验收

发布时间:2018-9-12 0:24:06内容来源:互联网

  如何让老百姓在办事时享受到更快捷、更舒心的服务?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很重要。办事需要啥材料、多长时间能办结,群众只有清清楚楚,才能少跑路不费事。9月10日,在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组织下,河南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小组首站到开封市祥符区验收。

  2017年5月,河南省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5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区、市)。河南省确定济源市、长垣县、汝州市、郑州市上街区、开封市祥符区、洛阳市洛龙区、汤阴县、潢川县等8家试点单位,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8个领域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

  如今已经过去1年多,各试点情况如何?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省人社厅、民政厅、公安厅、卫计委、农业厅、住建厅等相关省直部门及省标准化主管部门组成验收小组,并邀请媒体公众代表参加,对8家试点单位进行实地验收。

  公开事项分类是否科学,公开标准是否具体,工作流程是否规范高效,政务公开方式是否完善……在实地检查验收期间,验收小组将围绕这些焦点问题,综合运用会议座谈、提问交流、实地观摩、现场核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试点单位开展全面验收。

  9月10日下午,验收小组一行刚到达首站祥符区就马不停蹄开始工作。在会议座谈环节,验收小组成员仔细翻阅有关材料,并针对各自领域存在问题积极提问。在实地观摩环节,验收小组成员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并结合问题现场核查有关公开事项标准、规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验收工作,验收小组抓住一切时间推进工作。在赶赴第二站长垣的路上,验收组就开了一场现场办公会,对祥符区的试点情况进行了盘点和总结。未来几天,验收组一行将逐一对剩余试点进行验收。

  “通过开展实地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发现问题不足,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建议,为全国整体推开提供‘河南方案’、贡献‘河南智慧’。”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公开部门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