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擦亮营商环境新标识①“一网通办”让办事不再难

擦亮营商环境新标识①“一网通办”让办事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8-9-19 2:21:02内容来源:互联网

  从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到手机里收到电子版营业执照,叶开祥算了算,只用了一个小时,这让他有些喜出望外。

  叶开祥是一名从连云港总公司派到郑州筹备“铁海联运”项目的区域经理,马上就要到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展业务。9月16日上午9时,他来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行政审批办事窗口,办理相关证照。

  听以往前来投资的朋友介绍,要办理下来工商、税务、发改、公安、财政、住建等部门的35个证照,光递交材料至少需要两三天,从办证到取证至少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叶开祥专门向总公司请了长假。而事实是,他却只用了一个小时,“这么快,这下都不知道要怎么回去跟总公司领导说了,哈哈哈……”

  面对叶开祥的反应,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服务人员张亚薇说,这主要得益于“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许多程序和环节都实现了优化,相比以前的线下审批就快多了。

  靠着“一张网”,数据实现一键流转,群众“跑一次”,办事不再难。当天上午11时,在郑州市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办理区,叶开祥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依次点击税务登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后,新注册公司的信息自动弹出,他按照要求选择纳税企业类别等若干选项后完成申请,只用了15分钟。下午1时30分,他又来到郑州市车管所服务大厅补办机动车行驶证,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用高拍仪扫描留存身份证电子件上传河南政务服务网,支付宝缴费后当场就领取到新的机动车行驶证,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从郑州市车管所出来,刚刚下午2时。“这完全跟朋友说的不一样啊。”拿着新鲜出炉的各种证照,叶开祥很是感慨,别说要花费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根本就不用跑第二次。

  而这样的变化,其实张亚薇感受更强烈。“以前我们窗口的工作人员收到材料后,要流转到相关处室盖公章,现在公章就印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你说办事能不快吗?”

  “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的具体举措。按照既定部署,今年年底前,省级和市县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将分别达到90%、70%,提前一年完成国务院要求的目标任务。“‘最多跑一次’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要争取让群众能不跑就不跑,实现‘零上门’。”省“放管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我省企业活跃度为72.4%,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企业活力增强将带动更多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向河南聚集,更加提振投资者和企业家在河南投资创业的信心。”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记者 芦瑞 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