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五部门联合发文 年底前完成全省静脉产业园规划布局

河南五部门联合发文 年底前完成全省静脉产业园规划布局

发布时间:2018-9-20 3:52:11内容来源:互联网

  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全省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指导全省坚持“省级统筹、市县主体、先易后难”原则,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特别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静脉产业园规划布局。

  餐厨垃圾变成工业油脂、建筑垃圾变成铺路石子,静脉产业园是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按照《河南省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省将通过布局建设静脉产业园,力争到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置总能力的比重超过50%,一半的生活垃圾将变成再生能源。

  《工作要点》提出,各地要加强区域统筹,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和审查,年底前完成全省静脉产业园规划布局。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负责本区域静脉产业园规划布局,优先在省辖市中心城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或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大于600吨的县(市)规划布局静脉产业园。对于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低于600吨的县(市),由省辖市负责统筹与邻近县(市)共建共享静脉产业园。

  当前,我省生活垃圾产生量巨大与处置能力不足矛盾突出,各地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问题严重,迫切需要加快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坚持省级统筹政策标准、市县落实主体责任,优先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统一规划布局,加快推进项目选址工作,并依法进行项目选址批前公示,其中,拟在2020年底前开工建设的项目应在2018年9月底前确定选址并公示完毕。各地各部门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项目入PPP项目管理库、核准、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缩减项目落地时限。

  《工作要点》明确,市县政府是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运营的责任主体,省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做好统筹协调和跟踪服务。静脉产业园建设情况将列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重点事项,列入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攻坚年度考核内容,对于落实工作措施不力、项目进展严重滞后的地方予以约谈和批评,责令限期整改。(记者 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