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年底前河南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

年底前河南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

发布时间:2018-11-8 0:20:09内容来源:互联网

  今年以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网约车)非法营运、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顺风车、拼车)恶性刑事案件屡有发生,为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我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

  《通知》指出,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要立即组织对本地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联合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行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予以整改,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同时,要加强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合规化核查,相关平台公司要严格规范派单管理,不得向未经背景核查的驾驶员派单,并运用技术手段,保证线上注册的车辆和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一致;要定期随机抽查线下运营车辆及驾驶员,核查注册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性,防止“修牌改号”、“冒名顶替”等问题。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通知》提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投诉报警和快速反应机制;要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加强对网约车、顺风车乘客的安全防范教育提醒。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在APP启动首页设置安全提示界面,提示乘客110报警电话是意外紧急情况下最有效的求助方式,在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要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同时要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方便驾驶员和乘客遇有意外紧急情况时及时向平台预警。要设置专门的24小时运转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团队,在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甄别处置,视情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此外,《通知》强调,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查处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线上线下车辆及驾驶员不一致、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从事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对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非法营运活动的,要加大对平台公司等企业的处罚力度,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平台企业将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并根据规定,启动提请上级有关部门采取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处置措施。对阻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记者 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