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外贸企业进出口通关又迎利好 46种监管证件实现联网核查

外贸企业进出口通关又迎利好 46种监管证件实现联网核查

发布时间:2018-11-9 3:17:29内容来源:互联网

  全省外贸企业在进出口通关环节迎来又一利好。11月7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即日起,以往进出口通关环节需要企业现场提供的46种监管证件,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其余全部实现联网核查,企业可足不出户在网上向海关申报,办理通关,再也不用拿着纸质证件来回奔波。

  “一些货品在通关时,需要企业现场出示特定的监管证件,如进口药品办理通关时,需要企业提供食药监部门所签发的准予药品进口的许可证件。改革以前,海关需要验核的各种监管证件多达86种,涉及19个监管部门。”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按照“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能退出口岸验核的退出口岸验核”的原则,海关总署对监管单证进行了精简,由86种减少为46种,同时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与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多个发证机关系统进行了网上对接和数据互联,实现了监管单证的网上传输和审核,让“数据网上多跑路,企业现场少跑腿”。

  即日起,牵涉到需要提供监管证件的货品通关,全省外贸企业可直接登录“单一窗口”门户网站,进行线上申请,发证部门审核通过后将证书电子数据传输到海关,在通关环节与海关报关数据实现自动比对、智能验核,审核结果通过“单一窗口”统一反馈给企业。“这一措施不仅实现了监管证件申报、审核、通关和反馈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实现了办理环节的透明化和可追踪,企业通关心里更有数。”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