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弘扬民族精神 凝聚出彩力量】妙手精焊锻铸“无缝人生”

【弘扬民族精神 凝聚出彩力量】妙手精焊锻铸“无缝人生”

发布时间:2018-11-13 2:07:25内容来源:互联网

  以郑州为中心,用钢轨在中原腹地书写了一个大大的“米”字,构建起通达八方的高铁网络。这些高铁的钢轨焊接,一位名叫罗宇航的年轻人居功甚伟。

  “作为全国16家钢轨焊接基地之一,我们今年计划为郑万等高铁供应近1100公里的无缝钢轨,接下来的焊轨任务十分繁重。”11月8日,29岁的罗宇航说。他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任工艺技术员。他整日与钢轨、焊花为伴,在焊接生产台与工艺试验室之间来回奔走,夜以继日地开展钢轨材质分析等工作。

  “现在高铁列车平稳得能让硬币直立几分钟不倒,正是得益于无缝钢轨技术。”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焊轨工艺技术员,提供周期性焊接生产参数,保证每批钢轨焊接质量,就是罗宇航的职责。

  无缝钢轨是将每根长度为100米的钢轨焊接起来,使焊缝处的外观尺寸和内在质量差别降到最低,达到千里无间断的目的。焊接无缝钢轨需经过十几道工序。每当一批新的钢轨母材运抵焊轨厂,罗宇航都要对钢轨材质进行分析和焊前试验,只有经过连续25个落锤、15个静弯、3个疲劳检测等10多项试验,才能开始正式生产。

  两根高铁钢轨焊接后所允许的表面平直度误差范围是0.2毫米,仅相当于两根头发丝的直径。为确保工艺标准,罗宇航需要在130秒里将钢轨母材两端熔化,焊接在一起,不仅要综合考量焊机的电流等因素,还要根据不同种类钢材的成分等特性实时调整焊机的参数。找到最完美的匹配参数,需要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和科学缜密的数据分析。

  工作7年来,罗宇航已为京广等高铁焊接无缝钢轨2900余公里。特别是2016年7月1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创下相对时速840公里的“中国新速度”,这枚“军功章”里,也凝聚着罗宇航1000多次落锤试验以及上百项数据分析的心血与付出。他参与研究的“高速铁路焊轨基地系统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铁道科技特等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承铁路前辈留下的宝贵经验,以更专业、更严谨的态度投入工作。”罗宇航说。(记者 宋敏 通讯员 梁展 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