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空中丝绸之路:从“互联互通”到“互利互赢”

空中丝绸之路:从“互联互通”到“互利互赢”

发布时间:2018-11-13 2:07:51内容来源:互联网

05_b.jpg

7477538281885525

郑州机场工作人员正在给卢森堡航空货机装卸货物。

6004071942398566

  2018年4月17日,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在郑州召开。

  2018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在郑东新区举行揭牌仪式,郑州成为国内第三个能够办理赴卢森堡签证的城市。

  一架从卢森堡起飞的货运班机,越过千山万水,飞抵郑州机场,连接起郑州至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一年多来,熠熠闪光的“空中丝绸之路”,从“互联”到“互通”、从“互利”到“互赢”、从“民亲”到“心通”,郑卢空中丝路越飞越广,河南落实总书记嘱托写下了精彩一笔。

  深入推进郑卢“双枢纽”合作模式

  一架机身印有“Cargolux”字样的波音747-8F全货机,缓缓降落在郑州机场停机坪上,来时货舱里装满了智利的车厘子,回时货舱里将装满中国制造的苹果手机。

  郑州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卢森堡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两地地理区位优越、合作潜力巨大。

  如何架起一条连接两地的“空中丝路”,将河南经济的触角伸向全球?

  2014年1月,一条重磅消息引爆全球航空业:河南航投出资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确定并深入推进郑卢“双枢纽”合作模式。

  短短几年间,两地执飞航班数量由最初的每周2班增加至每周18班,基本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货运量占郑州机场总货运量近30%,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国际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4项主要指标均居郑州机场首位。

  飞机租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

  飞机租赁被誉为租赁行业的“冠上明珠”,全球大概有60%的飞机都归租赁公司所有,两年前这项业务在我省尚属空白。

  2016年8月,河南首家本土飞机租赁公司——阿维亚(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河南航投与立陶宛阿维亚租赁集团共同出资,呱呱坠地之初就获得“重量级”客户——俄罗斯航空公司回租订单。

  1架、2架、3架……阿维亚(中国)公司最初以每月1架的交付速度推进,2017年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8架交付任务;2018年计划交付15架飞机,机队规模达23架。“如此成功的合作,得益于河南省对我们的大力支持。”阿维亚租赁集团首席执行官塔达斯·戈贝里斯说。

  2017年8月17日和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和《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将飞机租赁业作为建设郑卢“空中丝路”重点发展的产业,带动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签证材料受理窗口“开”到了郑州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路一座小楼内,郑州市民王继丽在签证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指纹信息采集,她立即在朋友圈里晒了起来,“太便捷啦,咱家门口就能办签证。”

  是否开展签证便利化业务,衡量着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高低。近年来,河南赴欧洲出境人数逐年递增,赴欧签证业务需求量成倍增长,但由于欧盟在中国“15+3”非设领城市设立签证中心名单里不包括郑州,河南居民需要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使领馆,才能办理赴欧签证业务。

  2018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运营,河南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办理赴卢森堡的申根签证,舒心游历26个申根国家,完成“一证多国”的旅程。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杨玮斌说:“这就相当于卢森堡驻华大使馆将签证材料受理窗口直接‘开’到了郑州。”(文/记者 栾姗 图/本报资料图片)

  亲历者说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航港办常务副主任王红:

  推动郑卢“空中丝路”全方面突破

  一年多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作为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心任务,出台建设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与“三区一群”统筹推进,强化战略叠加效应,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从物流合作向枢纽建设、航线拓展、产业培育、金融创新、经贸交流、人文往来等领域全方面突破。

  枢纽功能提升实现突破,中国民航局与河南省政府联合编制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郑州机场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开通15个航点,客货运吞吐量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居全国第4位,总量跻身全球机场50强;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

  产业培育发展实现突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区域;河南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位居全国同批自贸区前列,郑州“1210”海关监管模式成为我国跨境电商的模板。

  经贸人文交流实现突破,建立河南—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论坛双年交替举办机制,搭建了豫欧互利互惠合作的长期平台;卢森堡旅游签证服务平台打通了河南与26个欧洲申根国家人员交往的便捷通道,郑州至卢森堡等欧洲国家的洲际客运航线正在积极开辟;我省已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省份,进出口总额保持全国前十、中西部首位。河南“无中生有”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体制,推动“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成为我们的“自主品牌”。

  实践者说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

  担当历史重任奋飞“空中丝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对这句话感触颇深。7年多前,省委、省政府谋划筹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我从煤炭行业转身投入新公司的组建工作,两个行业的转换既是我个人事业的转折,也是我省深化对外开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省把目光投向了蓝天。河南航投看准并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希望通过与卢森堡货航携手,充分发挥其产业优势,在北上广深航空货运市场已经基本固化的局面下,寻找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2014年1月,河南航投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6月,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开通,架起了横贯中欧的“空中丝绸之路”。目前,卢森堡货航在郑州拥有3条国际货运航线、14个国际通航点、通航网络辐射4大洲100多个城市。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从物畅其流到民心相通,河南航投积极推动郑卢“空中丝绸之路”重点项目发展。2018年4月,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在郑州揭牌运营,配合规划开通的郑州—卢森堡客运航线,这为豫卢及豫欧间民心相通带来极大便利;6月27日,河南首个大型涉外综合服务体——河南卢森堡中心开工建设,建成后将集七大中心于一体,成为河南联络世界的“国际客厅”;“新鲜卢森堡跨境E贸易”项目持续推进;阿维亚(中国)公司飞机租赁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航空金融高端服务……郑卢“空中丝绸之路”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内涵不断丰富。

  “空中丝绸之路”大事记

  2017年9月13日

  2017河南—卢森堡“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

  2017年9月

  12日和18日,省政府先后印发《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

  2017年12月31日

  郑州机场旅客全年吞吐量达到24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50万吨,实现中部地区机场“双第一”

  2018年4月16日

  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挂牌运营

  2018年4月17日

  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在郑州召开

  2018年6月3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实施《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