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打造智能研发制造产业高地

河南:打造智能研发制造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8-11-14 6:37:24内容来源:互联网

  一台看似普通的拖拉机,从一片土地开过去,很快就能搜集到大量数据,经过分析就能得出土壤性质、所含微量元素等,秘密就在机身前方“黑匣子”里的传感装置……11月12日,记者在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重要内容之一的传感器产业博览会上看到,传感器的应用从工业到农业,从医疗到家居,正在逐渐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智慧产业核心引领物联网发展

  在首届世界传感器大会的主题论坛上,5位国际知名专家就传感器发展前沿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等作了精彩演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传感器技术是智慧产业最前端的关键性、基础性技术,传感器技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我省将智能传感器作为全省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着力推动智能传感器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分装、测试全产业链发展,郑州高新区中国智能传感谷以及洛阳、新乡传感基地“一谷两基地”建设顺利推进,正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研发制造产业高地。

  “举办以传感器为主题的世界性会议是非常有远见的,也是很有魄力的,以本次大会为契机,郑州一定能整合研发资源、促进构建产学研一体的研发基地和产业链。”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表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认为:“传感器必须首先服务于汽车制造、环境健康、智能终端等产业,本地企业就是最大的支撑和市场;应当把郑州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结合到产业发展中,培养、引进所需高端人才,做好智力支撑。”

  应用前景广阔智能改变生活

  “大家要去吃宫保鸡丁,不知道哪家餐馆好,通过手机上的气味传感系统,可以让你闻到各个餐馆这道菜的味道;通过气体传感器,还可以让你的手机直接测量周围空气的污染程度,发出预警,这都将大大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林立伟教授的一席话,道出了传感器应用的无限可能。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分享了基于激光技术的传感器是如何改变世界的。“物联网和智能照明、下一代数据中心和5GLiFi、智能路灯、智能城市等,通过启用新方式来共享信息、娱乐、照明和传感,将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中村修二说。

  传感器在智慧城市、物联网应用上前景广阔,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用各种传感器感知这个世界,再用云平台、人工智能进行信息处理,分析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小小传感器将创造智能新生活。”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红军说。(记者 曹萍 何可 尹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