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出台人才队伍培养三年计划

河南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出台人才队伍培养三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15 8:44:18内容来源:互联网

  11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关于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印发,到2020年底,我省要梯次完成装配式建筑人才“333”的培养目标,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装配式建筑,是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153号),到2020年底,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到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

  《意见》提出,以全省重点培育的建筑类企业、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筑类本科、高职院校为依托,开发、编制装配式建筑人才(包括一线管理人员和技能工人)职业标准、教材和教学资源库,引导、鼓励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相关从业人员和建筑类专业学生参与装配式建筑的培训、培养。自2018年至2020年,3年计划完成培训装配式建筑师资600人,高层次专业人才300人,一线专业技术管理人员3000人,生产施工技能型产业工人30000人,建立完善的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体系。

  《意见》明确了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培养的六项重点工作,即编制装配式建筑人才职业标准、开展装配式建筑师资培训工作、建立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基地、开发装配式建筑教材和教学资源、开展装配式建筑人才的培训和考核评价工作、开展装配式建筑设计和技能竞赛。

  《意见》要求,各地加大对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财政支持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各有关单位应结合实际在装配式建筑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设施设备、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有力保障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工作。(记者 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