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九省(区)共议黄河生态带建设 河南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九省(区)共议黄河生态带建设 河南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2018-12-13 11:55:01内容来源:互联网

黄河长期泥沙淤积

  黄河现在的健康状况怎么样?黄河生态带究竟该如何打造?12月12日下午,由河南省政协发起的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会议在郑州召开,沿黄9省(区)政协委员齐聚郑州,对上述问题展开探讨、研究。会议内容最终将形成政协提案,以住九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方式提交全国政协,争取纳入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划定沿黄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面积达到506平方公里。黄河南、北两岸将规划建设生态文化带。同时,将全面启动实施郑济高铁和跨黄河公铁两用桥建设,加快推进省道312线沿黄快速通道二期,国道107线官渡黄河桥,国道234线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黄河身体状况为亚健康,九省(区)共议沿黄生态带

  黄河是我国北方地区的生态“廊道”,生态环境却较为脆弱。根据《中国海洋公报》显示,黄河生态系统2006年前为不健康,2006年已恢复至亚健康。不过,亚健康毕竟距离健康还有一定距离。

  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说,此次河南省政协发起召开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会议,将深入探讨科学制定黄河生态带建设规划、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统筹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参考。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说,他们将对会议召开情况和意见建议进行总结梳理,形成政协提案,以住九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方式提交全国政协,争取将该提案纳入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我省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再建数座跨黄河大桥

  河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在会上介绍说,目前我省正在统筹规划推进黄河两岸生态文化带建设的编制工作。明确了郑州—开封段沿黄河南岸的空间发展策略和生态、产业、城镇、基础设施等空间布局。新编了新乡、焦作沿黄河北岸生态文化带规划。

  我省将积极开展黄河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强化水土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重点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珍稀濒危水禽,在三门峡、济源、焦作、洛阳、郑州、新乡、开封和濮阳市境内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06平方公里,另外还将配置黄河堤岸防护林超过34万亩。

  “下一步,河南将强化基础,同步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黄强说,全面启动实施郑济高铁和跨黄河公铁两用桥建设,加快推进省道312线沿黄快速通道二期,国道107线官渡黄河桥,国道234线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我省将规划建设郑州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开封黄河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功能区。

  黄河下游将来什么样?打造500多公里生态长廊

  长期泥沙淤积,使黄河下游成为高悬于黄淮海平原上的“悬河”,目前河床分别高于新乡市地面20米、开封市地面13米、济南市地面5米。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介绍说,为解决下游滩区防洪与发展矛盾问题,黄委会开展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建设。“高滩”作为生态移民安置区建设特色小镇,设防标准20~50年。“二滩”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构建田园综合体等,设防标准5~10年。“嫩滩”构建湿地生态系统,与河槽一起承担行洪输沙功能。同时,还将打造黄河沿岸生态经济带、生态休闲旅游区、黄河特色旅游区、湿地保育区等,黄河下游形成500多公里的生态长廊,为沿黄城市提供生态空间。(记者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