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代表委员视点:打造“永不闭馆”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

代表委员视点:打造“永不闭馆”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22 0:41:12内容来源:互联网

  “365天,24小时,打造‘永不闭馆’的博物馆不再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1月19日,省人大代表、隋唐城遗址管理处文博研究员韦娜在“关于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陈列布展的建议”里写道: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飞上“云端”参观博物馆。

  韦娜从事古墓葬壁画临摹及研究保护工作近30年。她说,洛阳市现有博物馆60余座,还有一批重要的博物馆正在筹建,其中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可谓是重中之重。无论是“夏商周断代工程”,还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二里头遗址的考古成果和学术研究都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

  韦娜思考的问题是:对于打造“博物馆之都”的洛阳而言,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永不闭馆”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她建议,在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陈列布展中应用多种高科技互动展示手段,增强观众的互动性、体验性。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同时特别要注意迎合青少年的视听习惯,利用互联网在移动手机终端上传播博物馆信息,打造24小时在线的网上博物馆。(记者 栾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