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诺贝尔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受聘郑州大学首席学术顾问

诺贝尔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受聘郑州大学首席学术顾问

发布时间:2019-1-23 12:52:55内容来源:互联网

  1月22日,在由郑州大学、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主办的“功能分子设计与构筑前沿论坛”上,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被郑州大学聘为国际实验室首席学术顾问,并合作设立了“哈特穆特·米歇尔诺贝尔奖工作站”。这也是郑大设立的第四个诺贝尔奖工作站。

  “米歇尔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结构生物化学家,这次合作将大大提升郑州大学在分子功能设计机理以及新的功能分子开发方面的研究水平,帮助该学科建设早日进入国际前沿研究领域。”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告诉记者,开放合作是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路径之一,近年来,郑大引进了包括诺奖得主、外籍院士在内的近200名外籍专家来校工作,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及科研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和指导。

  据介绍,德国科学家哈特穆特·米歇尔出生于1948年,1988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奥托拜耳奖,是近40年来诺贝尔奖历史上最年轻的科学奖获得者。米歇尔教授致力于研究生物体的各种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位因研究膜蛋白的结构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之一,是生物化学领域的学术权威。这桩跨国学术合作背后,还有一段缘分:去年12月15日,米歇尔教授应邀做客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并在论坛组委会撮合下,与郑州大学结缘。(记者 尹江勇 实习生 周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