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南阳实践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南阳实践

发布时间:2019-1-23 12:53:39内容来源:互联网

  冬日的白河,如一条素净的银练,静静地铺陈在南阳这座古老的城市中。

  从白河环顾远眺,却是另一番火热景象:

  东望,方城县全域旅游风生水起,七十二潭等景区内游人如织;

  西看,淅川县陶岔渠首碧波浩淼、水天一色,丹江水飞珠溅玉,一路向北;

  南瞧,巍峨的郑万高铁卧龙站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南阳离“高铁时代”越来越近;

  北观,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订单爆满,企业正朝全球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中心和生产基地阔步前进。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全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大潮中,一幅火热画卷正在南阳大地徐徐铺开。

  拉高标杆,推动党建强起来

  “慎始方能敬终,行稳才能致远。

  这次学习让我终生难忘!”南阳市卧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文凯提起前不久在南阳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经历,记忆犹新,“尤其是那座警示人心的‘险桥’,真的是一步走错、万劫不复。共产党员,党性永远不能丢!”

  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狠抓作风建设,把党建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是南阳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法宝,持之以恒的警示教育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翻开这几年的南阳市委全会报告,党建工作总是摆在最突出的位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新标杆。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从“六个体现”“三个注重”“八项要求”等方面,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标杆意味着新高度。在全省各地“同题作文”中,南阳对党建工作有着“连天接地”的新谋划。

  2018年8月,南阳市委出台了《关于构建新时代经济发展高质量工作体系的意见》,正式提出构建党建高质量的“四梁八柱”:即紧紧抓牢政治思想、组织队伍、作风效能、纪律廉洁这“四大关键环节”,强力推进政治统领行动、凝心铸魂行动、强基固本行动、干部锻造行动、人才强市行动、清廉护航行动、法治领创行动、同心携手行动等“八大行动”,再加上与之配套的20项工程,构成了一套完备的体系,让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有了具体抓手和载体。

  “这一体系为南阳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也体现了南阳市委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高处站位、高处落笔。”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邢勇对南阳的一系列做法点赞。

  新谋划需要新作为。一场通过提升党建质量,促进各项工作创先争优的接力赛在宛城大地陆续展开,新招频出、高潮迭起:内乡县开展“三带五联”活动,建立起从户到村四级工作网络,既扶贫又扶志;

  卧龙区打造“365党员工作室”“五色学堂”等50多个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激活了社区服务的一池春水;镇平县树立“玉乡先锋”,号召人人学模范、当先锋;淅川县推进“两弘扬一争做”活动;新野县探索了农村社会治理“自治+法治+德治”模式;牧原“5+N”模式从南阳走向全国……

  1月11日,邓州市湍河街道办事处姚巷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市民办事方便快捷。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说,邓州作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发源地,在持续深化的基础上探索完善“四化双评”,用“四议两公开”解决民主科学决策,用“四化双评”优化管理服务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目前已经有1014项行政审批和117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宛都山河秀,党旗别样红。南阳市通过党建的“四梁八柱”,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务实重干,践行新发展理念

  今年1月4日开始,唐河县少拜寺镇一年一度的村党支部“大比武”进行得如火如荼,20个村党支部书记陆续上台发言。

  “‘党委摆擂、支书比武’,形成了‘群雁高飞头雁领’的基层党建新气象,让基层干部增强了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和压力感,为我们搞好南阳各项事业端正了风气、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合力。”少拜寺镇党委书记刘勇说。

  南阳的贫困人口约占全省的1/7,有国家级贫困县6个,仅易地扶贫搬迁一项,就要把近5万人搬出深山,任务十分艰巨。南阳靠着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原定4年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仅用了2年时间全部完成。2018年10月,国务院在南阳召开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对南阳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南阳把人民福祉摆在了首要位置——

  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构建市县乡村协调发展的四级城镇体系,“美丽南阳”触手可及;96平方公里的南阳新城区建设正在向着“满城绿色半城水”目标迈进;不断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开展“医保救助工程”,贫困群众慢性病、重特大疾病最大报销比例达94%;12条在建和拟建的高速公路,为南阳现代化的交通综合体系补上短板……

  在这些数不胜数的“出彩”故事里,速度、质量、效益同频共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相映生辉,新发展理念得到了充分践行。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数字,2018年南阳市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特别让人欣喜的是,作为经济发展“温度计”和“晴雨表”的税收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税收收入增加12.2亿元,接近2017年税收收入增加值的3倍,表明南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有一支亲民爱民、务实重干、坚韧不拔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是南阳取得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的关键力量。

  淅川县老城镇党委书记翟成敬立足镇情,探索出了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既能短期脱贫又能永久致富的三条扶贫路径,两年累计脱贫2600余人,去年5月17日,他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好评;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是一位独臂硬汉,他不仅自己致富,还帮助近30户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去年10月,他代表河南走进国务院新闻办,向全世界记者讲述他们的脱贫故事……

  “党建高质量,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保证这支队伍生命力的关键在于用人导向正、工作导向实、考核导向准。南阳率先树起重视实绩用人导向,率先出台正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政策文件,率先探索建立干部工作五大体系,确保这支队伍千锤百炼,淬火成钢。”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说。

  全面升级,魅力宛都出新彩

  如果说践行新发展理念是一场“耐力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一次“加速跑”。

  “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提出支持南阳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后,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又把南阳列为河南省三大城市之一,这是省委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新布局,体现了对南阳的重视和期望,我们只有瞄准建设大城市的宏伟目标,加快构建支撑南阳高质量发展的‘两轮两翼’发展体系,才能使南阳全面提升、绽放新彩。”南阳市市长霍好胜说。

  以项目建设扩增量,以科技创新提质量,以现代金融活“血脉”,以人力资源强保障,南阳强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曾是南阳的强项,随着众多有国内甚至国际一流水平的项目投产,“南阳智造”叫得越来越响。

  一根针能有多细?能重复用多少次?南阳鼎泰高科的答案是直径0.045毫米,可以重复使用8000次。这个由回乡务工人员王馨三姐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设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市场占用率位居全球第三、全国第二。

  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研发生产的防爆消防车和防爆消防机器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邓州康硕公司的源于德国的3D打印技术赢得客户盈门;信众公司的汽车刹车片赢得众多世界著名厂商的青睐。

  以鼎泰高科为代表的一批公司正是“南阳智造”的突出代表。2018年以来,南阳在智能制造方面共吸引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6个落地,累计投资330多亿元,在新能源、新材料、光电等领域确定了500个重大项目;利达光电超硬光学功能薄膜、氢能源汽车产业园、中科华强工业机器人、5G高频线路板等一批高精尖企业的落户,为南阳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8年,南阳科技奖补资金猛增至1亿多元。2018年,南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73.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9.4%。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比“十二五”末整整翻了一倍,社旗森霸光电、淅川福森药业成功在主板上市,南阳市也把首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城市等荣誉收入囊中。

  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南阳对人才始终求贤若渴,虚位以待,不断加大对“人才回归”工程、“人才新政40条”的支持力度,打造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南阳市启动“诸葛英才计划”,两天之内成功签约38个招才引智项目,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达成初步意向2606人,其中不乏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知名科研院所的佼佼者。

  “南阳为我们创造了优良的工作环境,真正让我们想留下、想干好,我们也会不遗余力,回报南阳。”去年12月,在新野纺织公司建立工作站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说。

  此前困扰南阳发展的不利因素是什么?交通不便是其中一项。偏居豫西南一隅的宛城大地曾经是河南的“交通洼地”。如今,郑万高铁、蒙华铁路、沪陕铁路复线、呼南高铁豫西通道交会于此,豫西南交通枢纽地位凸显;唐河复航工程使南阳多了一个通江达海的捷径;姜营机场的迁建将把河南面积最大的省辖市与“空中丝绸之路”联系得更加紧密,多项国家政策叠加,为南阳力争建设成为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现代金融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商贸中心、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了极大的红利。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最大政绩,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统筹谋划、同步安排、一体考核、互促共进,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规划建设新城区、推动乡村振兴等九大专项作为抓手,让南阳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行,用南阳的新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力量。”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南阳市1200万干部群众正一步一个脚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南阳篇章!(记者 孟向东 刘洋 刁良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