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农业路大桥通车 郑州“井字+三环”快速路网完成

农业路大桥通车 郑州“井字+三环”快速路网完成

发布时间:2019-4-2 5:18:23内容来源:互联网


3月31日,车辆行驶在郑州市农业路大桥上。(记者 王铮 摄)

一图看清农业路高架上下口(来源:郑州交巡警二大队)

  3月31日11时10分,跨亚洲最大铁路编组站的郑州农业路大桥建成通车,其相邻段主线桥,京沙互通南向西、西向南、西向北3条匝道也随即开通。至此,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主线已全部建成通车,这也标志着郑州“井字+三环”快速路网体系组网完成。

  郑州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东路,东至郑东新区金汇东街,全长13.581公里,总投资约130亿元(含征迁费用),农业路大桥是该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在设计、建设等环节中呈现的特殊性,农业路大桥一直备受关注。据介绍,该桥为独塔双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塔高150米,桥面宽43米,双向10车道,是国内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结合梁斜拉桥。其斜拉索最大索力承重约900吨,打破了国内同类桥梁中斜拉桥索力承载的纪录。

  另外,因农业路大桥要上跨亚洲最大、素有“铁路心脏”之称的郑州北编组站,仅施工方案论证就长达一年之久,先后十易其稿。受编组站等外界条件限制,桥梁采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顶推最大悬臂跨度为92米,为国内同类型宽幅钢桥顶推的最大跨径。

  农业路大桥的开通,标志着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全线贯通。大桥通车后,将大幅提升郑州中心城区北部片区的交通承载能力,极大缓解郑州东西方向的交通压力,为支撑郑州市空间布局调整,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体系,促进中心城区形成路网结构合理、通达性较高的交通服务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农业路快速通道主线的建成通车,标志着郑州市“井字+三环”快速路网体系的全面组网完成。据悉,自2012年郑州市启动“畅通郑州”工程建设以来,已累计建成通车高架道路153.9公里。(记者 李林)

  “井字+三环”快速路网

  “井字”:京广快速路、中州大道、107辅道、农业路快速路、陇海快速路;金水路、花园路-紫荆山路为准快速化道路“环形”:三环快速路和四环快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