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第十三届投洽会影响更大规格更高项目更优

第十三届投洽会影响更大规格更高项目更优

发布时间:2019-4-2 5:18:59内容来源:互联网

  再过一周左右,来自全球各地的数万名客商、嘉宾又将齐聚郑州,共赴一年一度的“春之约”——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3月31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投洽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请他就本届投洽会的特点、意义、邀商及布展情况等一一作了介绍。

  谈到今年投洽会的变化,张延明说,从去年开始,投洽会在展览展示上就增加了进出口商品展,不再是单纯的投资洽谈,而是投资贸易洽谈。今年和去年相比,投资和贸易的融合进一步深入,进一步扩大了进出口商品展览的范围、品类,扩大了进出口企业的范围、产业和领域。目的很简单,就是扩大“河南制造”产品的出口,引进更多质优价廉的消费品。

  同时,从主办方来说,今年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全国对外友协共同主办——投洽会规格越来越高了。

  “投资洽谈和商品进出口交易相结合,实际上促进的是投资、合作、贸易的综合效益;上升为商务部和全国对外友协与我们共同主办,有利于投洽会规格进一步提升,扩大投洽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张延明说。

  投洽会对河南的意义有多重要?

  张延明说,河南的国际化程度和外向度都要进一步提升,需要通过一个国际性的经贸平台把发展的河南、美丽的河南、振兴的河南展示给全世界。

  同时,河南“引进来”和“走出去”都需要渠道、窗口、平台,促进内外贸易的沟通、融合和合作,而投洽会是促进国家与国家间、地区与地区间的投资贸易融合的大平台,有利于河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目前邀商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

  据张延明介绍,今年客商邀请突出精准化,目标性、指向性更强。比如今年邀请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国际著名商协会、经贸组织、国际团体,通过高层次邀商,使企业和项目的国际影响力、产业影响力更大。另外,邀请众多企业高管参会,也将促进河南企业与他们的合作和交流。

  据了解,德国汉高、日本住友、美国百胜等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高管,中粮集团、京东、红星美凯龙等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高管,美国伊顿、卢森堡货航等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将参会。

  截至目前,确定参会的客商已经突破1.5万人,其中包括来自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1600多名,以及多国政要。

  张延明还介绍了今年招商项目的特点。今年招商更注意引进有助于河南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型项目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高端项目,比如高端制造、精密机械、互联网、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金融等项目。

  在全省确定的3000多个招商项目中,制造业项目约1500个,服务业项目约1500个,另外还有约300个现代农业项目。整体来说,本届投洽会招商质量比往年提升幅度更大。

  张延明特别提到进出口商品展。去年河南省参加出口商品展的企业有200家,今年报名参加出口商品展的企业有700多家,受展览展示面积所限,确定了其中400家企业参展参会。(记者 赵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