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中国(河南)—匈牙利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中国(河南)—匈牙利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4-10 14:19:59内容来源:互联网

QQ图片20190409073237.jpg

位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匈牙利国家馆。(记者 邓放 摄)

  4月8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中国(河南)—匈牙利经贸合作论坛举行,来自河南和匈牙利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等共同描绘双方合作发展新蓝图。

  今年是中匈建交70周年,匈牙利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规划的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匈关系日益紧密,双边合作不断深化。2017年中匈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18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河南和匈牙利的经贸往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河南与匈牙利贸易总额达到2338万美元,匈牙利累计在河南投资企业13家,投资总额5046万美元。

  副省长刘伟在致辞时表示,下一步,河南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鼓励河南企业到匈牙利投资兴业。

  论坛上,刘伟剖析了双方的优势,并提出在农业、汽车、物流、医药、文化旅游等五大领域的合作愿望。刘伟谈到,制药业是匈牙利增长最快、最具创新的产业,在中东欧最具竞争力。同时,匈牙利也是欧洲第一个为中医药立法的国家。而河南是名副其实的中医药大省,中医医院、医师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河南还是中药材种植生产大省,年产中药材163万吨。希望双方开展医药领域合作,联合培养科技人才,加强健康科技研发合作,增强健康供给和服务能力。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副国务秘书约·伊什特万说,随着“16+1合作”加速推进,特别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向东开放”政策实现深度对接,中匈关系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中国在匈牙利的投资领域广泛,更令我们高兴的是,继中国银行、华为选择匈牙利建设地区中心之后,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河南企业也来到匈牙利投资,给匈牙利人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2017年,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博世集团旗下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后,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与全球资源配置中,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的匈牙利、印度等国家,目前,匈牙利的工厂发展势头良好,为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这次收购,将欧洲主流的汽车技术和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进行结合,提升了中国汽车的制造水平,提高了河南制造业的水平,提升了河南的知名度,同时,也协助搭建了河南乃至中国与匈牙利等国合作的桥梁。”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向家雨表示,河南正在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我们更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作为,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动企业管理的升级,与匈牙利等境外国家开展深层次的投资、产能、市场等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约·伊什特万表示,除了商品贸易外,匈牙利的服务业资源也非常丰富,比如旅游业、智慧城市、医疗技术、污水处理等都非常有优势,双方可以探索更广泛的商业合作。“2018年11月,匈牙利出口促进局决定在上海建设地区性的合作办公室网络体系,这个网络体系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郑州等城市,我们希望以此推动与河南省的实质性合作。”约·伊什特万说。(记者 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