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河南—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

河南—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4-10 14:20:41内容来源:互联网

QQ图片20190410073012_副本.jpg

图为第十三届投洽会主宾国之一的泰国国家馆。(记者 宋敏 摄)

  4月9日上午,作为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河南—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郑州举办。

  泰国是世界新兴工业国家和世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豫泰两地合作基础好,经济互补性强。泰国万浦集团、正大集团等知名企业长期在豫投资发展,目前泰国在豫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0家,实际利用资金12.2亿美元,涉及矿产、机械、房地产、食品加工、饮食服务等多个领域。2018年河南对泰国进出口57.8亿元,其中出口39.8亿元。

  “随着中泰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入交流,豫泰合作前景也必将更加广阔。”副省长刘伟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对外开放的道路越来越顺畅、环境越来越优化。本届投洽会首设泰国、匈牙利双主宾国,将进一步促进豫泰双方在文化、贸易、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多领域全面深化合作,携手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亮点。

  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委员会副秘书长拉萨蒙说,泰国政府高度重视并支持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与泰国政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发展东部经济走廊(EEC)的政策高度契合。据介绍,东部经济走廊是泰国人均生产总值最高的工业发达地区,泰国政府将之定位为集中高新技术产业的经济特区和引领泰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制定了专门法律并设置高层级管理机构,提供最为优厚的投资优惠待遇,将重点发展智能电子、航空物流、数字产业、自动化和机器人、智慧城市等新型产业。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EEC就好像中国的河南,都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拉萨蒙说,EEC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可接纳中国企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并可以泰国为跳板进入东盟经济共同体大市场。未来河南和EEC会有更多合作,会在已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泰中企业合作委员会主席韦拉恰伊说,泰中关系源远流长,双边贸易、投资以及旅游合作不断深化。为了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政府也修改了外资投资的各项法律规定,提高外商投资便利性。

  泰国企业家商会会长李志刚说,两国企业将通过“一带一路”与东部经济走廊的对接而紧密合作,使跨境双向经济活动持续增加。“中国拥有最新的数字技术,也是中—泰—东盟生态系统的重要伙伴。在区域一体化的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努力,为连接中国、泰国和东盟经济铺路造桥。”(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