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5G医疗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5G医疗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4-18 0:44:05内容来源:互联网

11.jpg

  图/王伟宾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5G不仅是4G的延伸,更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网络。“5G+医疗”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推进发展,我省在这个领域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前列。5G将为医院带来哪些改变,又能为病人带来哪些好处?4月1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在多个应用场景“显身手”

  4月15日一大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医生李凌正在查房。“不知道最新的CT结果怎么样?”一位病人问道。李凌轻点鼠标,不到两秒钟检查结果就出现在了移动查房车的屏幕上。“这速度真是太快了,要是以前这种影像得传好几分钟。”她感到有些不可思议。这背后正是5G技术的强大支撑,这里也是我省首个投入使用的5G示范病区。

  “这是5G在医院内应用的典型场景,通过将院内各种医疗设备与5G网络互联,实现移动监护、移动查房、患者实时位置监测、院内跨部门业务的协同等功能,可以顺畅采集、传输大容量数据,并通过医生随身携带的移动终端随时随地为患者提供服务,大大提高诊疗效率。”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翟运开介绍。

  不仅如此,在院前急救、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查房、手术指导示教、甚至是远程操作手术等方面,5G更是“大有可为”。“以院前急救为例,在5G网络覆盖下,急救人员可以实时将患者的基本体征数据、病情评估图像、急症病情记录等都以毫秒级速度、无损实时传输到医院,帮助院内医生做出正确指导并提前制定抢救方案。”翟运开说,目前,郑大一附院已经建成了全国第一个5G医疗实验网络,并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远程B超、远程会诊、远程移动急救、远程手术指导等实验。

  距推广应用仍有距离

  所有这些强大功能的实现都是基于5G网络高速率、大连接和低时延的特点。“在测试中,5G网络下载速率是4G的14倍,上传速率是4G的15倍,时延下降73%,图像、音频的传输再也不用担心卡顿的问题。”翟运开介绍。

  尤其是在远程医疗领域的应用,能够让更多优质资源通过5G网络下沉,服务更多基层地区,消除城乡和不同地区间医疗资源“鸿沟”。今年3月底,光山县开通了我省首个5G远程医疗农村试点。

  尽管5G现在很热,但是还处在探索发展阶段,很多应用还停留在实验阶段,距离全面拥抱5G医疗时代还有一段距离。“首先5G网络的覆盖区域还非常有限,没有大规模的网络覆盖,很多应用也就无从谈起。”翟运开说,如果5G网络是高速公路,并不是什么车都能开上去,目前适应5G网络的医疗设备还比较稀缺,现有设备同样需要进行升级改造。

  4G网络的一个基站可以覆盖几平方公里的范围,但是5G网络的基站覆盖半径只有200米~300米。“网络铺设的高成本是不可回避的问题,需要更加完善的解决策略。”翟运开建议,要同时加快行业标准、安全保障及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比如实施远程会诊或诊断出现了差错,责任如何划分,把这些解决好才能真正迎来智慧医疗时代。(本报记者 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