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奋发有为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省科协五年工作综述

奋发有为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省科协五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4-24 19:51:55内容来源:互联网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在这美好的时节,河南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开幕,这是全省科技工作者的盛会,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进新时代的新起点、新坐标。

  回顾上届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持续强化和彰显科协组织功能,团结带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进军创新发展主战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培育创新人才

  只有坚定政治定力,才能始终保持科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五年来,省科协牢记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政治属性,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群团部署落实到科协工作中,持续加强科技社团党建,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全省科技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显著增强了省科协各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工作能力。

  科技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通过强化党的建设,省科协各级组织在拓展工作方面不断创新,培养培育科技人才能力和水平实现了新提升,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步伐加快。成立“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家团和科普专家讲师团、“百千万科普工程”专家团队,参与专家达2.1万余名,经常参加科协活动的科技专家和科普志愿者达18万余人。“网上科协”建成有影响的新媒体10个,关注人数超过30万。

  学会学术交流更加繁荣活跃。共举办学术活动1.5万余场,参与科技工作者90多万人次。实施学术活动质量提升工程,资助支持100余项重点学会学术项目,联合举办三届河南省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搭建了多领域、广参与、综合性的学术活动平台。

  科技人才宣传表彰与举荐更有影响。落实院士遴选制度改革部署,2015年我省3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我省15人获两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资格,均创历年新高。科技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构筑了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

  助力创新驱动,厚植创新沃土

  五年来,省科协以创新机制和平台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探索出一条学术与产业并重发展、融合发展、循环发展的道路。

  通过举办“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大会,省科协把全国学会集聚的创新资源引到河南、引入企业,加快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举办产业技术大会20多场,柔性引进院士38位、知名专家400多名,建立联合研发机构4个,引进项目106个,项目金额408亿元,构筑了招才、引智、引商、交流、合作的综合型常态化科技创新平台。

  “百千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以“百家学会服务百个产业园区”和“万名科技专家助千企”为载体,把学会专家和成果引入产业园区和企业,激活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共组织学会、专家与园区、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651项,开展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312项,解决企业科技需求1300多项,为全国学会和全省学会专家与地方党委政府、企业和园区搭建了供需对接、多方共赢、推动创新发展的平台。

  与此同时,省科协持续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服务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提高迈上新台阶,使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在全国位次大幅跃升。2010年、2015年和2018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为2.30%、5.59%、8.04%,呈现快速提升趋势,位次从全国第22位跃升至第14位,厚植了创新型河南建设沃土。

  目前,我省“科普信息化工程”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到人,直接受益群众420万人,辐射近千万人口,辐射全国。“百千万科普工程”推动科普常态化,900余万人次受益。我省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数量,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参与人数,高居全国第一位。

  建设科技智库,汇聚创新智慧

  五年来,省科协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支撑力得到新彰显。先后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河南战略等10期“聚焦中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150多名院士专家参与,呈报了10多份高质量决策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列入“中原高端智库建设规划”,成为中原高端智库品牌。出版了45万余字的《河南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与优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外,省科协还着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使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呈现新局面。按照省委审定印发的《河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一系列改革文件和措施,省科协改革任务圆满完成,省辖市和近80个县区出台科协改革方案并扎实推进,建成一批能负责能问责的现代科技社团,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科协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勇于争先进位、担当作为,争做出彩河南人,用一个个岗位出彩、工作出彩汇聚成科协工作的浓墨重彩,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记者 尹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