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平顶山市绿色矿业城市建设规划》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平顶山市绿色矿业城市建设规划》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9-4-24 19:52:04内容来源:互联网

  4月21日,《平顶山市绿色矿业城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平顶山市将由“黑”变“绿”,通过绿色发展破解转型发展困局,将城市打造成集能源、绿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绿色矿业城市。

  作为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典型矿业城市,平顶山市矿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突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该市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生态环境承载力弱等传统矿业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逐渐凸显。尤其是长期大规模开采遗留的矿山地质问题突出,新老城区因采矿塌陷严重脱节,严重制约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受该市市政府委托,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组织省内外专家,围绕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国际一流绿色矿业城市两大目标,突出以地热开发优化能源结构、地质文化产业开发促进城市提质升级两大重点,制定了《规划》。

  这次规划的范围包括平顶山中心城区(新城区、老城区、白龟山水库)、北部山区,宝丰县、郏县及叶县部分,规划面积728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平顶山市未来将有两个方面的重大转型。一是大力开发地热资源,逐步实现燃煤替代。据推算,仅市区及毗邻地区,深层地热分布面积高达1192平方公里。二是打造地质文化新名片。因具有丰富而独特的地质科技文化资源,这里将建设地质游乐园,修建观光火车隧道,让游客穿越远古时代,体验地球神奇的古气候、古环境和古生态的地质演化历史。(记者 李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