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政策法规国邮办函〔2018〕169号《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推进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全面运行工作的通知》

国邮办函〔2018〕169号《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推进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全面运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6-6 2:17:27内容来源:互联网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做好推进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全面运行工作的通知




国邮办函〔2018〕169号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你局《关于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恢复运行情况的专报》(内邮管〔2018〕49号)收悉。在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的恢复运行工作中,你局结合自身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地方政府、当地海关和邮政企业的协调,中断20年的满洲里中俄国际邮路于2018年3月18日重新开通运行,并顺利完成中俄邮件测试,为中俄国际铁路运邮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继续做好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后续运行的监管工作,有关要求如下:

一、认真实施“丝路传邮”行动计划。满洲里是中俄边境第一大口岸,是中欧班列运邮工作的重要节点城市。你局要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按照国家局的年度工作部署,继续积极推动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的恢复运行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内蒙古的对外贸易发展,提升满洲里作为我边境城市的经济实力。

二、加快推进互换局运行常态化。要以中俄邮件测试为起点,进一步完善互换局场地设施建设,推动提高互换局效能,将邮件跨境服务平台打造成服务贸易转型的重要平台。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利用服务“一带一路”的契机,推动相关部门创新监管机制,实现邮件快件的通关质检便利化高效化。

三、探索国际邮件互换局监管模式。要加强与当地海关、地方政府和邮政企业的沟通,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要准确掌握互换局处理国际邮件的主要流量和流向,了解互换局运行和服务跨境电商情况,协调解决满洲里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运行遇到的问题。

后续工作情况及时报国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