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6期)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2017-4-25 13:19:29内容来源:互联网
2017年4月14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自贸办)组织召开片区第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各片区负责人就挂牌运行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河南省自贸办主任、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安排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主持会议。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费全发、省自贸办处长闫芳分别就省自贸办公文运作及当前工作注意事项、河南自贸试验区统计制度及会议印发的文件情况向各片区做了说明。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焦锦淼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各片区挂牌运行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自贸试验区是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经贸体系的重大战略平台,对推进制度性开放、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关于当前重点工作,焦锦淼同志指出:一是理顺工作关系,完善管理机构。各片区管委会是省政府派出机构,在省自贸办和所在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享受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各片区管委会主任是片区建设第一责任人。二是抓紧落实须2017年年底前完成的109项改革试点任务。对照须完成的109项改革试点任务,梳理并报省政府向各片区下放的651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清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三是编制出台各片区实施方案、产业规划、片区规划。各片区要按照“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规划、实施方案和片区规划。四是尽快建立自贸试验区信息共享系统。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经验,建立完善河南自贸试验区信息共享网络办公平台,提升建设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五是持续抓好宣传工作。利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河南自贸试验区配套政策、工作举措、建设成效等,持续扩大影响力。六是加强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的统计工作。各片区要按照统计制度,按时上报各类报表及文字说明。关于保障各片区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焦锦淼同志指出: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河南)自由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78号),在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化、金融财税管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强化法律保障。二是围绕改革试点任务落实,报请省政府领导协调相关部门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做到讲程序、守纪律,明确主体,分清责任。各片区管委会既要相互支持配合、交流经验、共同发展,又要互相竞赛、争创一流,大胆试、大胆闯,开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新局面。

报:省委常委,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正副主席,商务部领导,国务院自贸区办公室,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送:商务部有关司、局,商务部驻郑州特办,省委政研室,省人大财经工委,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协经济委,省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发: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管委会,省商务厅机关各处室、局,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