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17-4-25 13:30:23内容来源:互联网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自贸办)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省长舒庆出席并作主发布,省自贸办主任、商务厅厅长焦锦淼,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

副省长舒庆详细介绍了河南自贸试验区基本情况,阐述了战略定位、功能布局、主要任务措施等,提出了将在5个方面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二是扩大投资领域开放。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减少或取消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三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推动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和营造规范、高效的贸易便利化环境,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扩大金融对外、对内开放,扩展金融服务功能,推动跨境投融资创新,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五是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交通物流枢纽功能。畅通国际交通物流通道,完善国内陆空集疏网络,开展多式联运先行示范,扩大航空服务开放,推进内陆口岸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国际医疗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培育合作交流的新优势。

发布会上,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了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的重点举措。一是坚持应放尽放做好简政放权。结合三个片区的职能定位、发展需要,把该放的权力放出去,能取消的尽量取消,对确需下放的审批事项,要在人才、经费、技术、装备等方面予以保障。二是探索分类监管保障监管到位。推动省政府尽快出台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强化公正监管,统筹多元化监管力量,推进综合监管,切实把政府管理重心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三是改进服务提升服务效率。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更加突出服务的主动性,为企业设立和成长在政策、信息、法律、人才、场地等方面,提供“点对点”全方位服务,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介绍了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方面的重点举措。一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二是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快建设港口、机场,铁路、公路货运枢纽连接线等微循环系统,构建多式联运物流园区网络体系。三是积极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建立河南省客货运输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一单制”便捷运输,促进不同运输方式的运力、班次和信息对接。

报:省委常委,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正副主席,商务部领导,国家自贸区办公室,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送:商务部有关司、局,商务部驻郑州特办,省委政研室,省人大财经工委,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协经济委,省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发: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管委会,省商务厅机关各处室、局,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