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河南自贸区工商财税服务网河南自贸区新闻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17-4-25 13:39:12内容来源:互联网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简报(第1期)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2017年3月17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为加快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2月20日,河南省成立了由省长陈润儿任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舒庆任副组长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2月21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筹备及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在推进《实施方案》过程中要贯彻国家战略要求,重点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经贸规则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注重体现河南特色,围绕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在多式联运、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全域旅游等方面大胆创新;突出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省有关部门和郑州、开封、洛阳3市要细化举措、明确时限、强化责任,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会议审议通过了《办法》。

《办法》立足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河南实际、突出立法重点,在建设“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跨境电商等方面提供了法制保障。

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

(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在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发展多式联运。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统筹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协调高效发展,打通综合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二是发展现代物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三是发展跨境电商。以“单一窗口”为抓手,创新交易流通模式,实现贸易便利化。四是发展全域旅游。整合自然、人文、生态资源,推进旅游与商贸、文化、体育、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提升旅游综合要素,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大胆创新,彰显特色。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贯彻国家战略部署,科学把握、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全力推进。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不仅要当“跟随者”,更要争当“引领者”。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不断丰富改革设计与创新举措,倒逼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构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改革创新,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一般与重点相结合。既完成国家规定动作,又结合河南实际,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创新制度举措。二是移植与创新相结合。既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又根据河南自贸试验区自身定位、自身特色,做好“河南文章”。三是程序与制度相结合。既从程序上研究问题,整合、优化、再造流程,又从制度上研究问题,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完善地方法规制度,实现投资贸易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

(三)抓好筹备,精彩亮相。各项筹备工作正加紧推进,确保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后高效、有序运行,以“开放、自由、便利、高效”的良好形象赢得企业和社会公众认可。一是尽快确定进驻企业。

与有入驻意愿的企业进行对接,摸清底数,有序进驻,强化服务,集聚一批有市场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龙头企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在政府职能调整、办事流程再造、服务效率优化、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尽快建章立制,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三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制订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片区工作制度、部门联系协调制度、统计报表制度、重要数据上报及对外公布制度等,提高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 3 —理水平。四是落实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国务院公布的负面清单,促进投资贸易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自由化。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省委宣传部统筹做好宣传推介工作,省有关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利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意义、远景展望和工作进展,提高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注重维护社会稳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办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由,强制搬迁、拆迁,确保区内企业平稳运行、居民生活安定。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相互借鉴、互促共进,努力形成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报:省委常委,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正副主席,商务部领导,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送:商务部办公厅、外资司,商务部驻郑州特办,省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发: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管委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商务局,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